疫情拐点显现:湖北以外进入”歼灭期”,但湖北仍处”阻击期”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8/15:32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8日消息,今天上午,来自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17日0时至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86例(其中湖北省1807例),新增重症病例1097例,新增死亡病例98例,新增疑似病例1432例。

    由此可计算出,湖北以外地区的日新增确诊病例继续下降,在2月17日仅新增了79例。这是湖北以外地区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首次跌入两位数,继续下降的态势让这一数据实现了“14连降”。而湖北以外地区2月17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为478例,继续扩大和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的差距。

    217非湖北日增和治愈

    再来看现有确诊病例数据,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通报数据,截止2月17日的全国现有确诊病例为58016例(其中湖北省50338例)。受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进一步加强排查、提高收治等措施导致日新增确诊数据仍处于1807高位等因素影响,全国的现有确诊病例数据相比前一日仍有上涨,但涨幅已经明显回落。

    217全国现有

    而湖北以外地区受益于新增确诊病例的持续下降和治愈率的稳步提升,现有确诊病例数量进一步下降。从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可以看出,由于受湖北以外地区新增治愈病例越来越更大幅地超过新增确诊病例等积极因素的持续作用,截止2月17日24时,湖北以外地区的现有确诊病例降至7678例,在2月11日达到9141例最高点以来,首次跌入8000以内。至此,湖北以外地区的现有确诊病例数量实现了自2月11日以来的“6连降”。

    217非湖北现有

    湖北以外地区的现有确诊病例数量近6天以来的数据为: 9141例(2月11日),9071例(2月12日),8942例(2月13日)。8698例(2月14日),8386例(2月15日),8087(2月16日),7678例(2月17日)。

    同时可以看出,湖北以外地区现有确诊病例数量下降的降幅在增大,于2月17日达到了5.06%,降幅首次突破了5%以上!

    217非湖北现有降幅1

    驱动中国在之前提出认为,疫情拐点出现的契机应该是:在极低死亡率的前提下,随着治愈率的提升,全国“现有确诊病例”的数据必须要出现明显降幅,这个降幅至少要达到5%以上。驱动中国依据各项数据分析,在2月15日发布的文章《湖北以外地区现有病例持续小幅下降:仍处攻坚期,但疫情拐点已很近》中作出预测:湖北以外地区现有确诊病例的降幅在3日内达到5%以上,果不其然在2月17日的降幅刚刚突破5%达到5.06%,达到了预测目标。而这个5%以上的降幅,我们认为在湖北以外地区的疫情拐点已经显现,目前开始进入病患的“清零”过程。

    现有确诊病例的连续明显下降,可以认为疫情发展开始转入了病患“清零”的过程,而5.06%的降幅可以看做“清零”速度。

    虽然现在湖北以外地区的现有确诊病例还高达7678,但从大的走势来看,并不影响进入“清零”阶段的判断。而目前7000多的确诊病患数量并不小,且新冠病毒很狡猾,我们仍然必须继续保持警惕,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让新增数据更趋于“0”。

    而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作为疫情爆发的核心灾区,其疫情改善较慢,目前仍非常严峻。虽然湖北省整体的治愈率持续上升,死亡率持续下降,但2月17日新增确诊病例仍高达1807,造成现有确诊病例的数量仍在正向增长,远未达到“清零”阶段前夕,还无法看到“拐点”的任何端倪。

    217湖北新增

    如果把湖北省和湖北以外地区的抗击疫情形势区分来看,我们认为目前湖北省仍处在攻坚战的阻击期,而湖北以外地区已处于围剿战的歼灭期。

    因为湖北抗疫的形势仍然艰巨,所以从全国整体来看不能算作全国疫情防控的拐点。钟南山院士团队几日前基于数学模型和现实干预因素,预估疫情在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

    在昨日下午,钟南山院士再次就全国疫情发展趋势对外表态,称全国2月中下旬出现峰值,并不意味着达到峰值后马上下降。而目前是否达到峰值不能确定,还需要观察几天。

    而对于返程复工存在的爆发因素,钟南山院士表示,由于各主要大中城市都采取了强有力的筛查措施,因此由于复工产生爆发高峰的可能性不大。

    83bb-inzcrxr5633656

    针对疫情拐点问题,钟南山院士指出预测中的全国疫情高峰峰值并不等于拐点。钟南山做出如此判断,主要基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严峻疫情因素。钟南山表示,虽然在防控上做了很大努力,但是武汉还是没有完全阻止人传人。

    可以看出在目前阶段,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疫情形势,已经成了我们举国抗击疫情是否能够进入全面总攻阶段的关键。而随着武汉各种排查措施更加到位,同时在收治效率、收治能力和治疗能力的持续提升,武汉的状况逐渐在向好发展,相信拐点的曙光不会太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