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韦临床结果要等四月底 新冠肺炎疫苗首先迎来重大突破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25/17:44
  • 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在回答记者提出有关民众关心的治疗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问题时表示,吉利德科学公司已经在中国申请了瑞德西韦相关的8件专利,其中已经有3件得到授权,还有5件正在审查过程中。我国目前也在武汉的多家医院正式开始了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中,但是要到4月27日才能公布临床试验结果。

    而事实上,治疗药物在积极推进的同时,疫苗的进展同样十分迅速。就在今天午间近乎同时,中美两国的医药研发机构和团队分别宣布针对新冠肺炎疫苗已经有了新的成果。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消息,一家名为Moderna的美国制药公司宣布已经成功研制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疫苗,而新品疫苗已经送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开始安全性的临床试验。

    事实上,这家美国制药企业曾经率先发布投入新冠疫苗的研发,但彼时Moderna官方的说法是,疫苗至少要按个月左右才能开始进入临床阶段,前期正在进行动物试验。然而,仅仅过去了一个月,该疫苗就正式进入人体安全实验阶段。

    据悉,首批试验疫苗运送到了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计划在四月底之前,对20-25名健康志愿者进行药物测试。而最终的测试结果预计将在今年的七八月份对外公布。

    Moderna是美国一家著名的生物制药公司,创办于2010年,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哈佛,其医药产品主要面向治疗心脑血管、肿瘤和传染病,而该公司在2018年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无独有偶,就在刚刚,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天津大学官方微博对外发布消息,称该院的黄金海教授团队成功研发了发新型冠状病毒口服型疫苗。

    据悉,这款口服疫苗以食品级安全的酿酒酵母为载体,利用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为靶点而产生抗体。据黄金海教授团队表示,该疫苗具有激发局部黏膜免疫、调节机体免疫稳态,使用方便,安全性好、产能迅速等优势。而黄金海教授本人已经亲自口服4倍量新冠疫苗样品,未发生任何副作用反应。

    天津大学与黄金海教授表示,目前疫苗仅是研制成功,离上市还很远,最终效果如何还需要后续的动物实验和人体临床试验才能正式推广应用。目前,黄金海教授团队正在积极布置进行动物毒理学、免疫效力、中试生产等评价,希望有资质的企业和单位合作完成疫苗后续评价流程,加速推进疫苗的临床验证和推广使用,助力疫情的防控。

    该疫苗目前已经完成了重组菌株构建、筛选,蛋白表达、发酵动力学等核心技术开发内容,并制备了少量胶囊、奶片、颗粒剂口服防治制剂样品,而科研团队正在寻求合作方,希望能推动疫苗早日走向临床,为疫情防控发挥作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