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卫健委:磷酸氯喹须控制剂量 超过2克可急性致死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22/17:30
  •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此前在回答记者有关抗新冠病毒药物的问题时表示,磷酸氯喹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实有疗效。这款曾被用了70多年抗疟疾药物以易制备,价格低等优势瞬间引发了民众的注意。

    磷酸氯喹尽管是作为抗疟药诞生,但是其具有良好的广谱抗病毒和免疫调节作用,为此引起了国内医疗专家的注意,随后在患者用药应用中,没有发现和药物相关的明显、严重的不良反应,并且该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中初步评估有效性较好。

    该药目前已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诊疗方案中指出,磷酸氯喹单次剂量500毫克,每日两次,总疗程不超过10天。

    在昨日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磷酸氯喹属于国家针对新冠肺炎制定的“三药三方案”之一,目前在北京和广东做了135例该药的临床试验,其中130例轻症和普通症患者均未出现向重症发展,另外5例重症患者用药后,有4例已经出院,1例已经转普通症,未来将有更大规模的实验来证明它的疗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月21日,湖北省卫健委向湖北各地卫健委和部省属医疗机构下发了一份《关于严密观察磷酸氯喹使用不良反应的通知》。这份通知中指出,根据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通报,磷酸氯喹的成人致死剂量为2-4克,并且属于急性致死,为此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在使用该药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治疗应用时,应当进行严密观察,出现不良反应的个例应及时向省卫健委报告。

    据澎湃新闻报道,湖北卫健委方面确认该通知属实,同时湖北卫健委方面表示,尽管湖北省内应用该药治疗案例中尚无出现严重副作用反应现象,但通过该文件应该向各医疗机构做出合理计量和用药风险提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