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宅了一个多月了,外面的新冠病毒到底有没有变异?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25/20:18
  • 近日,多省市相继发布下调应急响应级别的通知,这标志着,随着疫情拐点的出现,疫情状况较轻的地区已经开始正式进入2020年社会生产经营常态。

    从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呈现爆发至今,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疫情出现,到爆发,再到出现下降拐点,新冠病毒到底有没有发生变异?这个问题似乎也意味着这场面对新冠病毒是否会拖入持久战。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联合专家组先后经历了北京、广州、四川以及本次疫情的中心地区湖北武汉的多地实地调研,获取了大量的实测数据和有用信息,并与昨日晚间的联合调查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进行了公布。

    据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本次调研分别就人口学特征、传播途径、易感性、动物宿主以及密切接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调查,其中77.5%的病例来自湖北,患者平均年龄51岁,30-69岁患者占77.8%,各年龄段对这种新病毒没有免疫能力,普遍易感。另外,78%-85%的聚集病例发生在家庭,大约1%-5%的密切接触者实验室确诊为阳性,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飞沫和接触,同时存在粪口传播风险,而气溶胶则并非主要传播方式。而本次新冠病毒的来源,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调查中,目前统计炎后,轻症、重症、危重三类患者分别在80%、13%和6%左右,全国病死率约在3%-4%之间,如果除去武汉,这个数字则只有0.7%。轻症患者发病到康复需要2周,而重症患者则需要6周。

    需要注意的是,有关病毒变异方面,目前还是处于较为乐观的阶段。联合专家组对不同地点分离出的104株新冠病毒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证实同源性达99.9%,这个结果表明,目前感染人类的新冠病毒尚未发生明显的变异。

    不过,乐观之余却同样有不容乐观的地方。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除中国以外的地区开始呈现上升态势。而无症状的携带者也成了移动的隐形传染源,开始成为本次疫情应对所棘手的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新进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对一名被证实感染了新冠病毒的20岁中国女性进行了调查。而这名女性在19天内没有任何症状,却传染了多名家庭成员。

    而来自国内的报告显示,目前新冠病毒的最长潜伏期已经超过20天,病毒能在不立即产生症状的情况下传播这使得防疫和治疗工作变得困难。

    可见,在目前有效药物和疫苗正式进入临床应用之前,尽管病毒尚无出现显著变异,但我们对于新冠病毒的有限认知却依然使得我们的生命健康处于危险的境地,所以保持高度防护防疫不松懈才是当下最为正确的态度。

    随着国家正确而坚决的决策,人民的团结和主动,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疫情的发展已经呈现明显的拐点,但是对战疫情的思想尚不能松懈,个人的防护意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丢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