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传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年底 世卫组织呼吁控制口罩价格 新冠疫苗取得新成果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3-04/09:49
  • 2020年3月4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东京奥运或推迟至年底?网友打趣:夏奥变冬奥?

    据新浪网体育频道援引《每日邮报》消息,日本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允许他们推迟东京奥运会的举行日期。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在当地时间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允许他们推迟奥运会的举行。“如果新冠病毒蔓延无法得到控制,原本在7月底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延迟今年年底才开始。”

    此消息一出后,网友纷纷留言。有网友打趣道,“夏奥变冬奥?”、“2020冬京奥运”、“这下对南半球的国家来说是喜事啊,真真正正体会了一把夏季奥运会。”、“那就是冬季奥运会啦。”

    也有网友担忧道:“年底日本会不会冷啊那一些室外项目怎么办??沙排公开水域游泳啥的在海边小风嗖嗖的。”、“那沙排改室内?”

    不过大多数网友还是表示支持,“可以可以,至少比取消好,一位运动员有几个四年啊。”、“延期不取消就好。”

    美国已知最早的新冠死亡病例在去世一周后才被检测

    据cnBeta援引《纽约时报》报道,经过检测,上周在西雅图医院去世的两人被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其中一人于2月24日住院,并于2月26日死亡。另一人也于2月26日在一家护理中心中死亡。在美国,现在已经有9人因新型冠状病毒死亡。

    上周死亡的两个人都是华盛顿州柯克兰Life Care长期护理机构的居住者,那里正在持续爆发该病毒。先前宣布的几起死亡事件主要是在该护理中心的老年人中出现的,其他数十名居住者和工作人员也有出现疑似感染这种病毒的症状。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名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人也证实曾经去过该护理中心。

    该病毒在华盛顿州的聚集性传播凸显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对于医疗服务提供者何时进行人员检测的初步建议存在的问题。该机构不建议对未曾去过许多国家旅行的人进行测试,这很容易错过社区中任何未被发现的病毒传播。这就是为什么直到本周这位在26日去世的人还没有接受检测的原因。

    这些特殊的死亡病例令公共卫生专家感到担忧,因为这两名患者在被诊断之前均已住院治疗。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已经接触了医护人员,他们不知道在治疗COVID-19患者时会采取正常的预防措施。

    现在,更多的地方和州卫生实验室能够对怀疑患有新型冠状病毒的人进行检测,CDC表示,下周的检测能力将提高。但是,CDC的指南仍然指出,未曾去过疫情爆发国家或未与COVID-19病患者接触的人不应进行检测,除非他们病得很重,需要住院治疗。 该指南可能不足以检测轻症患者,这约占病例总数的80%至85%。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90000例COVID-19确诊病例,并且有3000多人死于该疾病。

    陈薇院士团队在新冠疫苗研制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据澎湃新闻消息,3月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由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视频中,陈薇说,“习主席指出,疫苗作为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牢记领袖的嘱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我们正在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推向临床,推向应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陈薇是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女科学家,2015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1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的她也被视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赛跑中的“种子选手”。

    今年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54岁的陈薇少将带领专家组进驻武汉。2天后(1月28日),由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地方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4天后(1月30日),紧急展开的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开始运行,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核酸检测时间比现有时间大大缩短,加快了确诊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底,陈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时谈及了最受关注的新冠肺炎疫苗问题。陈薇说,目前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马加鞭地研发新冠肺炎疫苗。

    “但疫苗研发有固有的周期和规律,而我们对这个新病毒的生物特性、致病机理、传播机制、易感人群等,了解还非常肤浅,因此目前有些平台上报道的最快‘1个月’内拿到疫苗,我认为是不现实的。”陈薇当时说,“当然我也不敢排除有非常优秀的科研团队能做得更快更好。”

    陈薇还表示,“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科学家将在12周内研制出新冠疫苗,我相信我们国家科研人员的速度不会亚于美国。”

    “新型冠状病毒变异再快,也在冠状病毒这个大类里,目前大数据研究发展迅速,一旦有新变异出现,可以马上通过生物信息学或大数据挖掘找到共用的靶抗原、发病机制或受体,可以快速指导疫苗的改良。”陈薇说。

    医用口罩价涨6倍 防护衣价翻番 WHO呼吁各国增量控价

    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预计全球范围内个人防护设备的供应需要增加40%。当地时间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WHO预计全球每月需要使用8900万个医用口罩、 7600万副检查用手套和160万副护目镜。而目前医用口罩的价格上涨了6倍,N95口罩的价格增至3倍,而防护衣的价格翻了一番。

    谭德塞称:“我们担心,由于需求上升、囤积或滥用,全球个人防护设备的供应会受到日益严重的扰乱,导致各国的应对能力随之受到损害。”

    他呼吁,制造商应当紧急增加医护用品的产量以满足需求、保证供应,各国政府也应制定激励措施鼓励企业提高产量,比如放宽对个人防护设备和其他医疗用品的出口和分销限制。

    谭德塞称,由于获取手套、医用口罩、面罩、护目镜、面部防护、隔离衣和围裙等医疗用品的机会有限,这种短缺将导致医生、护士和其他一线医护人员无法配备足够的装备来护理新冠肺炎患者。而若不能保护医护工作者,疫情就无法停止。

    “供应的货物可能需要花费数月才能交付,操纵市场的行为随处可见,库存往往被卖给出价最高的人”,谭德塞称,尽管WHO已经向全球27个国家运送了将近50万套个人防护设备,但供应正在迅速耗尽。

    为此,WHO就如何合理使用个人防护设备和有效管理供应链发布了指南,还与政府、制造商和全球性流行病供应链网络(PSCN)合作,促进受灾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国家的产量增长并确保供应。

    WHO呼吁制造商紧急增加产量以满足这种需求并保证医疗用品的供应,号召政府出台激励措施,鼓励制造商提高产量,比如放宽对个人防护设备和其他医疗用品的出口和分销的限制。

    “这是关乎团结的问题。单靠WHO或一个行业无法解决这一问题。这要求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以确保所有国家都能保护我们的医护工作者”,谭德塞称。

    阿里确认微信封杀钉钉致多省健康码无法打开 腾讯回应称已可正常访问

    据快科技报道,3月3日,多地反馈,“健康码”无法在微信端打开了。“健康码”的技术提供方阿里方面核实了这一消息:“原因是微信全面封杀钉钉的域名,造成浙江等24个省市的健康码在微信端无法正常访问。”

    消息称,健康码推行的24个省市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均不能通过微信打开健康码。而在昨天,还可以照常打开。

    2月13日,杭州市政府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杭州健康码,并支持微信、支付宝、钉钉等多个端口打开,方便市民领取。

    对此,腾讯方面回应称:经核实,钉钉域名dingtalk.com目前可正常访问;杭州健康码出现无法直接跳转,是因为该码标记了口令类信息,触发了《微信外部链接管理规范》中的17条“特殊识别码、口令类信息”,微信方面已建议服务提供方调整,调整后可恢复访问。

    截稿前,经微信扫码实测,杭州市“健康码”已经解封。目前微信仍未解禁钉钉域名,在线上课、在线办公等功能都还在受到影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