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着力打造智慧供应链 积极谋求转型升级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4-27/14:45
  • 驱动中国 4月27日消息 昨日,民营快递企业顺丰宣布,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其他8家供应链企业,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大数据运营平台。

    t01fe14216b2f3c64d6

    据雷锋网了解,该合资公司将致力于构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推动建立高效协同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打造创新的智慧供应链。

    值得一提的是,该合资公司首任董事长将由顺丰提名的董事王卫担任。

    事实上,顺丰早在之前就已开始在供应链领域进行拓展。2016年年初顺丰成立“冷运事业部”,分离医药冷链和生鲜冷链资源。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顺丰通过整合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形成囊括物流、采购、分销于一体的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在提供物流配送服务的同时还提供采购、收款及相关结算服务。 

    目前顺丰已经改变了原有的单一的快递业务模式,并不断向供应链上游延伸,积极拓展服务的广度与深度,致力于打造出一套完整的生态化供应链服务体系的目标。

    t0177b7459ab1dc093f_副本

    不过在供应链方面,目前国内的多家快递公司均开始涉及。例如申通设立供应链管理公司并布局冷链,且拥有两大供应链产品,一是仓储产品,而是冷链产品;菜鸟网络致力于打造新零售的供应链网络,并通过融合商流、资金流,形成了自身最重要的商业数据;京东同时也在打造新的智慧零售供应链,并在线下积极布局,将广大中小门店纳入品牌商的销售终端体系。

    可见,目前的物流企业均在谋求转型升级,并在融入整个供应链生态的过程中,转型成为供应链服务商。

    t011a9671e63d3207df

    据了解,目前我国日平均包裹量已达到一亿件,庞大的业务量需要大数据及AI等新技术支撑,将技术应用于运输、仓储、搬运、装卸等环节中。因此,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可谓形势所迫。

    从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来看,供应链管理是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而物流企业要想做到长期发展,就必须转变单一的物流服务模式,并逐步融合技术、金融、商贸等业务内容,打造出智慧供应链体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