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艰难自救:计划借壳“Apollo出行”港股上市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12-05/16:01
  • 处于经营困境中的威马汽车正在展开自救。

    据电厂独家报道,威马仍在寻找新的融资途径,以解决当下遇到的资金问题。威马的解决方法包括在一级市场寻找新的融资,以及借壳上市,至少有三名威马汽车的内部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

    微信截图_20221205155531

    据报道,消息人士称,今年9到10月,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经找到广东国资,希望双方合作在广东建设一个新能源进出口基地,并以此项目进行融资,希望广东方面的国资予以支持。但沈晖并未如愿。

    此后11月26日,威马汽车的股东召开董事会,确定威马借壳上市。报道称,虽然到场股东对于这一计划并不满意,因为当下资本市场环境低迷,融资额度有限,但这已经是挽救威马的方法之一。威马最终计划通过借壳Apollo智慧出行在香港实现上市。

    企查查APP显示,威马在这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8.51%,沈晖在其中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该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出行业务、车载平台授权以及工程外包服务。

    截至发稿,威马汽车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不过,威马汽车的资金问题在10月爆发,到11月愈演愈烈。当时网络上流传着一份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的内部信显示,2022年威马汽车不仅受到多地疫情的影响,还面临着供应链的巨大挑战,原材料成本急剧上升、供货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威马汽车的生产经营。就这份内部信的真伪,经媒体向威马汽车求证,确实为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的内部信。

    343456935_1669722308292_830x600

    为了应对这一危机,威马汽车自10月以来就采取了一系列降本措施,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调整公司发薪日;本年度不再发放额外奖金(第13薪)、留任奖金(第14薪)及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

    但这些措施对于当下的威马汽车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此后又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上海总部已启动裁员,外包公司人员也在大规模离开。同时,威马汽车上海多家门店关闭,已从20家左右骤减到12家左右。

    种种迹象都表明,威马汽车已经来到了悬崖的边缘,如果不能平稳度过这次危机,等待着威马汽车的就是直接出局。

    而我们看威马汽车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归根结底还是和产品竞争力不行。首先便是续航问题,许多车主反馈,威马汽车对外宣称400公里的续航,实际的里程其实还不到200公里,虽然现在电动车“虚标”的情况十分普遍,但实际续航直接打5折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微信截图_20221205155744

    威马汽车还因此登上了2022年广东省315晚会——今年1月以来,多位车主反馈自己的威马汽车经过保养升级后出现电池续航能力缩减、充电速度慢等问题,车主们怀疑厂商通过OTA升级的方式对车辆进行了“锁电”操作。

    此外就是智能化体验,一些比较关键和重要的技术,威马汽车都选择了和其他产商合作,例如车机的智能语音是和科大讯飞合作,汽车座舱控制系统是QNX+华为定制的Android;汽车互联靠的是小米物联网,自动驾驶技术靠的则是百度。

    也就是说,威马汽车根本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造车新势力们不断进取,留给威马汽车的机会就越来越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