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降薪、多数门店关闭,“寒气”吹向了威马汽车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11-25/16:46
  • 近日,经记者调查,威马汽车上海总部已启动裁员,同时外包公司人员也在大规模离开。多方信源还显示,威马汽车上海多家门店关闭,从20家左右骤减到12家左右。

    除此之外,此前管理层大规模降薪已经映射出威马汽车当下的处境艰难,此次上海近半数门店关闭更是雪上加霜。那么曾经与蔚来、小鹏、理想并称为造车新势力“四小龙”的威马,这一次正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艰难“过冬”。

    多日前,一封威马汽车CEO沈晖的内部信在网上流传,沈晖在信中写到:因原材料成本急剧上涨、供应链供货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因此做出了降薪决定。其中,从今年10月起,威马汽车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的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同时,发薪日从之前的次月8日改为了次月25日。还有年终奖、额外奖金以及购车补贴通通没有。而针对内部信的真实性,威马汽车的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确已收到该内部信。”

    不过,这封内部信一经曝光之后,多数网友注意的焦点更多在这些高管的薪资上。数据显示,2021年威马汽车向董事及监事支付的酬金总额为17.46亿元,其中酬金及花红部分,沈晖约为201万元,三位执行董事杜立刚、侯海靖、毕仕宇分别约167万元、235万元和207万元。如果按照50%发放薪资计算,除杜立刚外其他高管年薪仍超百万元。

    对此,有网友表示:“百万元年薪依旧不低。”但是从去年13家车企高管的年薪排名显示,在汽车行业中,威马汽车高管的年薪水平处于平均薪资范围内。比如以造车新势力为例,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的年薪为150.4万元、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年薪为135.2万元。

    当然,威马汽车进行大规模降薪,主要还是因为业绩不佳、盈利疲软造成的财务压力。比如数据显示,2019-2021年威马汽车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及82.06亿元,三年亏损合计达174.35亿元,并且亏损面仍在扩大。

    除此之外,财务重压之下还导致威马汽车多数门店遭遇关停的窘境。根据一位曾在威马汽车工作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自己是在今年7月门店关闭后离职的,而“威马现在卖的很多都是库存车”。同时,如今威马汽车官网显示的网点,只剩下17家。

    而去年的威马汽车意气风发,其门店数迅速扩张,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共有621家合作伙伴门店,这些门店分布在全国211个城市,这621家门店中只有3家为直营店,位于上海和北京。

    要知道,彼时的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门店为289家,小鹏为259家,理想为165家,三强总和才能与威马汽车比肩。

    但是,“风水轮流转”的威马汽车早已远远落后于彼时的“蔚小理”,不过造成这番局面也与其直营+加盟+代理”的销售模式有关,毕竟为了快速扩张,开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吃库存”,这样一来导致经销商彼此联络混乱,不少经销商为了不让资金链断裂而亏本大甩卖。与此同时,威马汽车采用外包的售后政策,也导致用户体验不佳。而这一系列操作下来,不仅销售毛利上没有实现转正,截止今年1至10月,威马汽车总销量不足3万辆。

    所以,处在凛冽寒冬中的威马汽车,几乎将所有希望寄托于IPO之上,也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毕竟一旦上市成功,威马汽车将会融资一笔至少超10亿美元的资金,而这笔钱可以让威马有所喘息的机会。

    可惜的是,截至目前,威马上市的进程还停留在审核阶段。

    总的来说,现在的新能源赛道正如目前激战正酣的世界杯一般,对于威马汽车来说,虽然上半场开局不错,但是想要在下半场保持同样的水准,需要付诸巨大心血才行。毕竟风云突变的局势稍不留意,恐怕就会满盘皆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