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撑不住了?网传威马汽车全员工资打折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10-31/17:50
  • 驱动中国2022年10月31日消息 据凤凰网科技报道,有消息称,威马在近日内部员工沟通会上宣布了四项工资优化措施,包括自11月起,员工工资发放日由8号延后到25号;同时,副总经理以上高管发放50%月薪,M4以下员工发放70%月薪;此外,暂停发放所有购车补贴以及年终奖、13薪、14薪。

    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在回应记者时表示,近来,高管主动降薪等举措,是为了积极实现降本增效、改善盈利结构等战略目标,以期在行业寒冬时稳健发展,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6ea67c04ly1h7okoz8v9jj20nm0ci7j9

    然而据此前媒体报道,一个消息人士透露,威马汽车并不是现金流断裂或者非常紧张,而是现金流过于分散在关联公司,导致主体公司的现金流紧张。

    造车作为前期投入巨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的生意,要历经车型量产-销量爬坡-规模效应凸显-毛利率转正-净利润转正-回本的漫长过程。即便是销量攀升、毛利率转正的“蔚小理”在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布局下仍未实现盈利。

    今年上半年,威马累计交付2.17万辆,而小鹏、哪吒、理想、蔚来分别为6.90万辆、6.31万辆、6.04万辆、5.08万辆,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分别交付5.19万辆和6.31万辆。与上述造车新势力品牌相比,威马汽车的销量已经明显滞后,日渐扩大的亏损更是无法忽视的隐忧。

    据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在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17.62 亿元、26.72 亿元以及 47.43 亿元 ; 毛利率分别为-58.3%、-43.5%和-41.1%。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3亿元、-82.0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70亿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