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为租客免租反遭质疑:蛋壳公寓到底冤不冤?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2-18/19:58
  • 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便牵动着成千上万人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众多企业纷纷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钱捐物,期间也涌现出了一批“中国好房东”。然而,就在大家忙着为这些善心善举点赞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租住产品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蛋壳公寓,却因为一个“慈善之举”将自己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蛋壳深陷疫期免租争议:一边要房东免租,一边收租客租金

    2月3日,蛋壳公寓官方在发布的《致蛋壳公寓租客的一封信》中表示,针对疫情期间无法正常居住的租客,蛋壳公寓将推出租金的返还措施。其中,武汉租客将会返还一个月的租金,其他城市的租客则根据当地政府发布的因疫情延期返工的天数返还租金,或提供相对应的免费延住申请。

    5_副本

    不过,蛋壳公寓主动为租客减租的行为,并不像其他的“中国好房东”一样为自己赢得掌声,而是引发了一片争议。

    根据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一位自称是蛋壳公寓房东的用户向黑猫平台投诉称,自己将房子委托给蛋壳公寓,蛋壳公寓应该在2020年1月29日付自己房租,不仅迟迟没有付款,反告告知自己因疫情原因让自己免租一个月。该用户称,实际情况是“房子目前有人租住,而且租客按时给蛋壳公寓租金”。

    1

    另外,一位自称是南京蛋壳公寓签约业主的用户表示,南京蛋壳公寓近日给自己打电话称,因为疫情国家规定所有房东免租一个月,“这是强制的,一定商量的余地也没。”该用户称,蛋壳公寓合同里已经有条约每年免一个月的租金来防止房租空置期。

    2

    事实上,出现在投诉平台上的类似投诉还有很多,这些用户均表示,蛋壳公寓向他们强行要求免租一个月。另外从平台投诉及媒体报道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租客其实并没有享受到“免租”的福利。

    不经过业主同意,直接减免租金,既不尊重业主,同时还给业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对于蛋壳公寓的做法,不少网友纷纷指责其是道德绑架,认为蛋壳公寓无权单方面要求房东免租。更有网友质疑,蛋壳公寓一方面收着房租,一方面却要求房东减免房租,是在借疫情之名敛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蛋壳公寓再陷强制租客退房舆论争议

    就在广大网友及媒体还在声讨蛋壳公寓“强制免租”的种种不妥时,又有网友爆料,蛋壳公寓在没有和房东解约的情况下,以房东疫情期间收房为由,强制租客大规模退房。

    据凤凰科技大风号用户三言财经报道,一位自称是深圳蛋壳租户的用户发文称,2月13日,自己突然收到了深圳蛋壳公寓员工电话通知,强制要求自己退租,称由于疫情不可抗力影响下,房屋业主要求收回房子。

    3

    另有网友在社交媒体转发蛋壳租户的爆料并称,蛋壳公寓借疫情坑蒙拐骗,拖欠业主房租,强逼租客退租、搬家,欺瞒业主和租客。已有网友提供录音文件证实,业主并未要收回房屋,但蛋壳却以此为由欺瞒租客。

    4

    一时间,各地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声讨蛋壳公寓,痛斥其在没有和房东解约的情况下,以房东疫情期间收房为由,强制租客大规模退房。

    据网友爆料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汉、杭州等多地的租客收到了蛋壳公寓要求退租通知。而这也又一次将风口推向了蛋壳公寓。

    蛋壳公寓发文向房东致歉:不会趁疫情发横财

    对房东说退房,对租客说房东收房,打着疫情的幌子,不给房东房租,强制租户搬离......针对外界的种种质疑,蛋壳公寓于2月17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长文《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在信中回应了最近备受关注的与房东之间发生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218200512_副本

    蛋壳公寓称,春节后原本应该是长租公寓行业的旺季,我们不愿看到的是,随着疫情的发展,今年这个旺季没有了。各地人员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城复工,蛋壳全国13个城市的很多小区都受到非常严格的管控,不让随意进出,无法正常开展租房业务。新的潜在租客同样不能出入,导致原本空置的房子更租不出去。

    蛋壳公寓表示,疫情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如果租客再发生大规模退租,将对公司造成非常大的打击。蛋壳称,目前房屋空置率日趋严重,这对维护行业生态及平台稳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而对于外界关于借疫情之名敛财的质疑,蛋壳公寓则表示,蛋壳绝不会趁疫情期间大发横财,“如果因此获得任何额外的收益,我们将全部返还给房东”。蛋壳称,作为服务房东、租客的平台,是我们的工作没有组织好,做得不到位,让本该有的协商,变成了一种“通知。”在这里,蛋壳诚挚地向各位房东哥哥姐姐叔叔阿姨说声“对不起”!

    接连遭受质疑,蛋壳公寓到底冤不冤?

    “拖欠业主租金、要求业主免租”、“房东租客两头吃”......虽然蛋壳一再表示,不会趁疫情期间大发横财,但这样的解释在种种质疑声中已经没有任何说服力了。那么,疫情之下给租客免租的蛋壳公寓为何会招来不满?租客焦虑、房东不满,一封致歉信就能让蛋壳公寓重回平静吗?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蛋壳公寓到底冤不冤?

    7A9D1B821C986175814C446A1A3D01B9E87C7A63_size204_w1920_h1276_副本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1月,其经营主体为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截至2019年11月30日,已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在内的全国13个城市落地。

    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以“DNK”为交易代码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继青客公寓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长租公寓企业。然而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蛋壳公寓实现营业收入49.997亿元,净亏损25.16亿元。2018年全年,蛋壳公寓营业收入为26.75亿元,净亏损为13.70亿元。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为6.57亿元,净亏损为2.72亿元。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才刚刚上市,蛋壳公寓就接连传出了裁员、资金链断裂的消息,这让蛋壳公寓遭受了越来越多的争议。再加上此次的疫期免租事件,也让外界开始重新审视蛋壳公寓: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一个资金流不充足的企业到底要怎么坚持?在用户和利益两者之间,究竟会作何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