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争议的租金贷,真的是个碰不得的魔鬼吗?

  • 来源: 厂商投稿   2019-03-24/10:22
  • 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来说,外来务工人员的比例非常高,因此租房是大部分年轻人都需要经历的一件事,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短租用户规模达到1.47亿人,较2017年增长83.0%,2020年用户规模有望突破3亿人。

    现在年轻人租房流行一种观念:“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其实是市场不断培育人们出来的的“租房观”,所以现在装修精美、配套齐全的房子最受年轻人热捧。但是市面上的房源动辄押二付一、押三付一,让很多人、特别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都无法承担。

    因此不少长租公寓品牌推出了租金贷的服务,用户可以享受押一付一甚至0押金的优惠,这项服务可以减轻年轻人的资金压力,还解决了房东收租难的问题,是一个像花呗这样更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潮流产品。

    租金贷的好处

    从此前的租金贷公司盛行到现在的长租公寓自己推出,或与金融机构合作完成租金贷产品,租金贷普及度日益增高,一大波长租公寓都在使用,其好处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对于用户来说压力小,能省钱:可押一付一甚至0押金,或者减免服务费,在每个月交房租不变的情况下,确实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用户的资金压力,就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房源。

    对于公寓品牌来说回款快,收租易:长租行业本来就是比较“重”的行业,公寓品牌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拿房和装修,使用租金贷可以给公寓带来快速、大幅的资金回流,可以避免大量资金投入后造成的资金压力,从而导致要求用户多押押金、按季度收房租等将资金压力转移到用户身上的现象出现,可以让公寓方更好的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贷款机构也降低了公寓催收租金的人力成本。

    为何租金贷饱受争议?

     

    虽然租金贷对于用户和公寓品牌来说都有很多好处,但是租金贷在舆论中还是饱受争议。近期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一位叫粘培鑫在当地一家名为小家联行的房地产中介公司租了一间房子,但是在签完房屋租赁合同后,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让他在会分期上交房租,如果不在那里交房租的话,也就不能把房子租给他。原来,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公司是用粘培鑫的名义从会分期上办理了租金贷。正常交付了几个月房租之后,粘培鑫却被房东赶出来了,背后的理由竟是中介公司倒闭了,因为房东没有收到租金,就把租客赶出来了,最后租户们既要还贷款,同时也面临着被房东赶走的境遇。

    租金贷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争议问题,其主要的原因在于:

    1.不透明的签约流程;有的用户表示自己在签订租房协议的时候,并不清楚自己签的是贷款的合同,稀里糊涂就背上了贷款。

    2.有一定的强制性:部分销售人员或者中介在与用户沟通的过程中,会用“不用租金贷就不能租”的借口跟用户沟通,导致用户可能会因为急于找房就“被迫”使用了租金贷;

    3.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之前一段时间国内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频频爆仓,一旦资金链断裂,导致租客无房住,但仍需还贷款,个人信用可能受到影响,这样的现象也让很多用户对租金贷失去了信心。

    而这些痛点,只要建立好完善的监管机制,就能完美的解决。例如:在官网和APP等渠道会明确说明租金贷是消费分期贷款,要求一线工作人员尽到告知义务,确保租客在签署合同前是自愿选择的;对于不想使用租金贷的租客,提供季付、半年付、年付多种支付方式。同时,与经过严格监管的、正规的银行或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金融机构合作,让合同更为规范,规避法律上的瑕疵和风险,这样更能保障租客的利益。

    综上所述,虽然租金贷在目前推广的过程中,有过很多争议,但不能否认的是:租金贷的出现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长租公寓的不断进步,因为有了租金贷,有更多的公寓品牌可以快速的发展壮大,并提供可以支付得起的更优质的房源给到广大的用户,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现在年轻人租房难的问题。

    而某些流程和产品的不完善并不能否认整个租金贷存在的意义,也希望未来的租房市场上,能够有更多新的尝试,并且能够走得更长更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