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行为屡禁不止!阿里巴巴起诉美丽啪 索赔800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10-16/16:53
  • 驱动中国2018年10月16日消息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刷单可谓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之一,屡禁不止的同时乱象丛生。但电商平台也不是吃素的,适时拿出法律的武器维护正规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很有必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于10月10日将刷单平台“美丽啪”告上法庭,起诉其涉嫌不正当竞争,并索赔800万余元。

    QQ截图20181016164809

    据悉,“美丽啪”是一家以商品免费试用为名、实则组织商家开展刷单炒信的网站平台。2017年10月该平台以免费试用名义上线运营,对外宣传通过免费试用可以帮助商家提高店铺信誉,以此吸引商家和用户使用该平台。在商品试用过程中,美丽啪通过“拍A发B”的虚假交易模式,达到刷单炒信的目的。

    报道称,截至2018年7月10日,美丽啪当事人通过平台共收取商家会员费、服务费等费用1796万余元,获利803万余元,产生虚假交易记录63万余条。

    目前,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

    阿里巴巴在诉状中称,“美丽啪”平台组织商家进行刷单炒信,对真实消费者形成的评价数据构成了严重污染,破坏了原告构建的评价体系,对使用评价数据进行购买的消费者构成了严重误导,也严重损害了原告的声誉和市场竞争力。

    timg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阿里巴巴就起诉过刷单平台并胜诉。

    资料显示,阿里当时起诉的刷单平台为傻推网,商家在此平台上发布刷单任务,“刷手”接单并提供服务,在此过程中,商家支付给“刷手”费用的20%,作为佣金被傻推网收入囊中。此外,长期有刷单需求的商家可以“入会”,会费有268元/月和1980元/年两种选择,佣金和会费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一年多来,公司负责人通过该途径获利36万元,其余刷手合计获利超180万元。

    此案法院一审认为,傻推网组织刷单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影响到淘宝、天猫两大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从而破坏原告努力营造的公平、透明、诚信的网络购物环境,损害了原告的利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法院一审判处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2万元。被告未提出上诉。

    长期以来,刷单、炒信都是整个互联网黑灰产业的一个分支,这种行为不仅误导消费者,而且扰乱整个网购环境,通过法律武器给予刷单平台/行为一定的警示,无疑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有着深远影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