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评滴滴顺风车命案:织牢网约车平台安全网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5-21/15:12
  • 驱动中国 5月21日消息 近期,滴滴顺风车命案持续引发公众关注,而网约车平台如何保障乘客安全成为当下人们日常出行最为重视之处。昨日,《焦点访谈》就如何织好网约车和顺风车安全网问题,对滴滴出行公司进行了采访与报道。

    uGYV-haturft5303646_副本

    5月11日,针对郑州滴滴顺风车一案,滴滴出行的自查回应中显示:该接单账号归属于犯罪嫌疑人刘某的父亲,刘某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出现了“人车不一”的现象,并且这种情况在平常也时有发生。记者从滴滴顺风车司机处了解到,就算是“A车B人”也可以,只要是用同个账号登录即可接单。

    事实上,滴滴平台的漏洞还不这止一个。此前,滴滴出行在自查回应中就表示,滴滴平台原有的夜间安全保障机制也不合理,导致在该订单中针对夜间的人脸识别机制没有被触发。

    针对平台的种种纰漏,记者采访了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他表示,滴滴以前确实是存在漏洞的。对于“人车不一”的情况,李建华以滴滴顺风车案为例称,其问题就出在平台没有发现接单的司机不是注册人刘某的父亲,虽然接了很多单,但每一单是谁接的,平台并不清楚。

    yyQ7-haturft5303135_副本

    经过滴滴顺风车案的发酵,滴滴平台目前为了保障乘客安全,设置了五道关,分别为实名验证注册、虚拟中间联络电话号码、接单时人脸识别、行程分享和一键报警。

    第一关为实名验证注册,而这也是保障安全最重要的一关。滴滴要求顺风车驾驶员驾龄必须满一年,在注册时司机要向平台上传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进行三证验证。

    第二关为司机接单时人脸识别。司机在平台上注册后,必须要进行人脸识别,也就是司机把人脸资料上传平台,平台与注册资料进行比对。

    不过,此前滴滴关于顺风车和快车,只是要求司机在接第一单前进行人脸识别,随后就人脸识别并没有硬性的规定。5月16号,滴滴出行宣布整改措施,要求司机每次接单前都必须进行人脸识别,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除了滴滴自我整改,下一步针对网约车平台出现的人车不一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监管,也是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

    此外,滴滴还设置了虚拟中间联络电话号码、行程分享和一键报警关卡。可见,滴滴此次的确是对平台做出了有效的管理。而此事的发生,也是给了滴滴平台“当头一棒”,这也让滴滴平台时刻警醒着企业责任的重要性。

    专家也表示,作为企业,应时刻把企业的主体责任放在首位,不能因规模的无限扩大而弱化自己的主体责任。而滴滴平台正是因企业的快速发展,疏忽了对平台的管理才酿成恶果。经过此事的教训,不知道滴滴平台能否再次赢得用户对平台的信任?而网约车平台的安全网是否能织好,尚需各大网约车平台共同承担起自己的企业责任,真正做到为用户的美好出行而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