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击败本田和雅马哈 雅迪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4-02-20/11:10
    • 正文

    雅迪1.jpeg

    【蓝科技观察】“2024年我对雅迪充满信心。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保持稳健增长,而本田和雅马哈摩托车却同比下降,他们失去的份额正被中国两轮电动车吞噬。无论是雅迪两轮电动车在越南内销还是从越南出口到欧美,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2月8日,在越南河内的一家雅迪专卖店,赚了不少钱的老板,对雅迪过去一年的表现不吝溢美之辞。

    2023年,雅迪在越南市场的整体表现,成为专卖店老板们最大的底气。

    数据显示,在越南市场,中国雅迪是一家快速发展的制造商。自几年前在当地工厂开业以来,其在2023年销量突破10万辆,销售额增长36.1%。

    反观在越南久负盛名的本田和雅马哈,则双双下跌。本田摩托车销量下滑19.8%,雅马哈摩托车销量下降13.2%。

    这一切,是雅迪以及其他中国两轮电动车在越南市场不断扩容的结果。原本两轮电动车和摩托车并不在一条赛道,然而,正是两轮电动车的性价比以及便捷和成本优势,抢占了他们的份额。

    雅迪征服越南

    在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中,雅迪是行业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雅迪的成功体现在市场占有率上。2020年,雅迪两轮电动车销量破千万;2021年达到1300多万辆;2022年雅迪销量更是突破14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8%。可以说,国内每3辆两轮电动车中,就有1辆是雅迪。

    同时,雅迪还早早地将视线瞄准海外,他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两轮电动出行公司。目前,雅迪已实现连续六年全球销量第一,产品出口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

    以两轮车市场“重镇”越南为例,雅迪在越南采取了与国内类似的“强渠道”扩张举措,一面通过国际巨星代言+赞助立住品牌形象,占领消费者心智;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渠道扩张、供应链建设和产品本地化赢得当地市场。

    渠道层面,截至2021年底,雅迪在越南共有306家门店。近几年,雅迪经销商更是急剧增长,遍布越南各大城市。

    供应链层面,早在2019年,雅迪在越南北江建设了海外生产基地,产量达20万台/年,并计划在三年内产能提升至50万台/年

    2023年1月,雅迪宣布在越南北江省投资1亿美元建立组装工厂,预计每年生产200万辆电动摩托车。

    产品层面,2020年,雅迪针对越南市场推出定制化E3、BUYE、ULike、G5四款产品,在保证性能的基础上,价格远低于当地摩托车的平均售价。以入门级的E3为例,这款产品采用铅酸电池,最高时速37km/h,续航超过82km,售价仅需1599万越南盾(约4500元人民币),而当地的摩托车平均价格在6000元人民币以上。

    通过一系列本地化举措,雅迪构建了强大的本地供应链及经销优势,结合产品定制化优势和在加速、续航、智能化等层面的用户体验优势,为越南用户带去与国内市场一样的两轮电动车产品,自然收获了当地消费者的热捧。

    值得注意的是,雅迪在越南的成功离不开越南特殊的市场环境。

    越南是一个摩托车数量在街头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这推动了两轮电动车行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越南电动摩托车销量增长约为30%-35%,使越南成为东盟地区最大的电动摩托车市场,也是全球第二大电动摩托车市场,仅次于中国,这是雅迪全球影响力得以在越南“变现”的基础。

    摩托车巨头的黄昏

    作为摩托车的完美替代品,雅迪所代表的两轮电动车是站在传统摩托车肩膀上崛起的一个行业。

    据统计,在摩托车市场萎靡的拖累下,2023年,越南两轮车市场的总销量为278万辆,同比前一年大幅下滑了-17.9%,是过去15年中最差的结果,传统越南摩托车市场领导者本田和雅马哈都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其中,越南踏板车细分市场下降了17.7%,摩托车细分市场下降了 36.4%。对比之下,两轮电动车细分市场中的L3类别则大幅上涨 29.0%,两轮电动车取代摩托车的趋势明显。

    在竞争舞台上,2023年越南摩托车两大市场领导者本田和雅马哈双双惨败,市场数据分别下滑19.8%和13.2%,在中国雅迪等两轮电动车的攻击下,摩托车巨头的“黄昏”正加速到来。

    从行业大势上来看,本田与雅马哈所代表的摩托车市场注定会成为过去式。因为当地政府推动和支持低排放、清洁能源车辆,超过90%家庭拥有一辆两轮车的越南人注定会推动两轮车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发生转变,转变的方向就是拥有一辆或多辆两轮电动车。

    在此过程中,摩托车无论在产品力还是在产品价格、维护保养成本等方面,都很难与两轮电动车掰手腕,本田和雅马哈拥有的市场份额将加速朝着雅迪等两轮电动车转移。

    电动摩托车是大势所趋

    按照越南汽车专家的分析,随着汽车电气化的趋势,电动摩托车行业近年来蓬勃发展,消费者从汽油车转向电动车的习惯将引领政策制定和厂商发展方向。

    聚焦在越南两轮车市场,越南的摩托车市场已达到饱和点,下滑或保持稳定是主旋律。

    事实上,越南摩托车市场在2023年第一季度已经陷入困境。

    VAMM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越南摩托车市场销售额环比下降23.7%,同比下降15.8%。

    与此同时,电动摩托车细分市场近年来出现了强劲增长。

    据越南交警部门统计,截至2022年底,越南新注册电动摩托车近200万辆,占全国摩托车总数的2.7%,这一增长态势仍在持续。

    随着人们已经逐渐从配备内燃机的摩托车转向设计美观、价格合理且与汽油价格相比更节省成本的电动两轮车,雅迪所代表的两轮电动车,相比于本田、雅马哈代表的摩托车将呈现出越来越大的优势。

    据悉,汽车电气化的趋势下,越南推出绿色能源转型行动计划,旨在开发绿色交通系统,预计到2050年会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减少到“零”。其目标是到2050年道路上的所有机动车辆和摩托车都由绿色电力和能源提供动力,越南电动摩托车行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印证了这一趋势。

    更何况,在产品体验上,摩托车现如今无论在维修保养成本,还是在加速性能、智能化体验上,均已落后于电动两轮车,方方面面都解释了两轮电动摩托车为什么会受到市场青睐。

    接下来的雅迪,在越南进行连续扩张投资、占领越南市场以后,不会只满足于越南消费者的需求,还会把越南当成跳板,向东盟及欧美等市场出口。这是必然的趋势,也是雅迪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击败本田和雅阁只是第一步,如何在全球两轮电动车市场占据更多话语权,才是雅迪接下来需要突破的重点之一。

    (图片及文章部分数据来源:MCD)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