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拟将“限塑令” 延伸至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1-03/16:11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3日消息 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经常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矛盾存在。近年来,以电商为首的平台经济发展势头正旺,由此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如何协调绿色发展”的问题。

    电商平台线下物流产出海量的快递包装盒,外卖平台日以万计的一次性白色塑料垃圾……都成为亟待解决的环保难题。对此,不论是电商还是外卖平台,都积极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推出可循环使用的“共享快递盒”以及“青山计划”等。

    国家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法律政策约束企业,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在11月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452608_500x500

    此次专题询问中,以“快递、外卖等行业的过度包装问题”为讨论焦点之一。显然,外卖已发展成用户的每日刚需,大量使用的餐盒无疑加重了白色污染。据美团外卖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团外卖日接单量达1200万份。有媒体统计,按照每份订单消耗1个塑料袋和1个餐盒,每日约有2400万个塑料制品被消耗。

    p69_b

    面对如此惊人庞大的 “白色消耗”以及快递行业海量的纸盒包装,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日前已经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在协调起草《关于推广标准托盘、发展单元化物流的意见》。

    下一步,将及时调整相关的政策,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并且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的力度。

    10161250039814302

    那么作为个体,对环保的责任更是义不容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量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纸盒包装,为绿色环保奉献一己之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