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推广的氢能源汽车并非真正的清洁能源车?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南羿   2019-03-21/17:29
  • 昨天,格罗夫氢能汽车正式亮相,新车采用了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在几分钟即可完成加氢,续航里程将会超过1000公里。新车将在上海车展亮相,也将意味着中国氢能源汽车即将落地。此前,从长远来看,纯电动汽车并非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最佳选择,氢能源是目前已知的所有能源中最为清洁的能源之一,可以实现零排放、无污染,或许成为能源使用的终极形式。

    432

    在氢能产业链中,从制氢、储运、加氢、氢能应用等,涉及到多最种技术,产业链对应企业要求也较高。其中,制氢是基础,储运和加氢是氢能应用的核心保障。

    3

    从发电建设成本来看, 氢能源汽车的建设成本为580美元/Kw,相对于风能、天然气、蓄电池、石油有不小的优势,在建设成本上拥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氢能源汽车并未能得到推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应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氢能源汽车的售价过高。目前市场上的燃油车的售价已经便宜至三万多,国产纯电动汽车在补贴后也可以做到六七万元的价格,即使国际巨头特斯拉在国内售价最高的车型也不过百万元左右,但是氢能源汽车的售价却要比高达数十万元,更高端的车型的售价还将更高。过高的售价成为阻碍其市场推广的最重要的因素。

    其次,制氢过程难度大。 制氢的方法主要分为化石燃料制氢、含氯尾气副产氢回收。高温分解制氢、电解水制氢、生物质气化、光解水。在化石燃料制氢过程中,主要使用传统的煤气、天然气、石油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甲烷(CH4),从甲烷中再提取氢气。制氢过程中会涉及到一系列的提取、纯化等工序,导致其成本高昂。

    第三,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氢能源燃料费用、维护成本也相对于普通能源更高,用户难以负担过高的维护成本。

    第四,加氢站布局过少,目前,国内大部分一线城市的加氢站不足10个,无法满足氢能源汽车的使用需求。加氢站布局少、导致加氢距离远,加氢行驶成本高。

    氢能源汽车主要使用燃料电池,但燃料电池应用在分布式应用场景中雨其他代替方案相比成本较高。氢能源燃料电池技术含量高,制氢、存储、运输过程也要求相对比较严格,汽车使用成本高,导致氢能源难以在国内推广。

    目前,制氢原料90%以上来自于对传统能源的化工重整,其中天然气重整占比达到48%,醇类重整占比30%,焦炉煤气重整占比达到18%,电解水仅仅占比4%。尽管最终制成了氢气,但是,我们目前能接触到的主要的氢气生产过程都需要损耗其他能源,所以从本质上来说,目前的氢气并非真正的清洁能源。尽管政府在大力推广氢能源,但目前的技术仍然无法找到真正的无传统能源损耗的制氢方法,氢能源汽车的推广仍将与现在的纯电动汽车一样,无法成为最理想的汽车动力解决方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