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本风口到一地鸡毛,无人货架行业加速洗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5-08/14:31
  • 2017年下半年无人货架C位出道,成为各大资本青睐的对象,一时间火遍各大写字楼,大有当年共享单车入市的气势,攻城略地不在话下。然而,半年过去了,无人货架却进入了停滞期,合并、城市调整、业务转型、解散……各种信息不绝于耳,过山车般的无人货架,从风口到一地鸡毛,到底怎么了?

    果小美、便利蜂风光不在,裁员撤店比比皆是

    陷入停运风波的无人货架头部企业果小美,从4月就开始不断辟谣称业务发展一切正常,但就相关媒体核实到,果小美自今年4月起就在全国范围内下发无人货架停运通知,同时计划裁员2000多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地发现业务已经停滞,并有多个城市仓库清空。

    C983F4F2E2F2B088F6B899751FBD42F0C27B1D08_size133_w1000_h666

    事实上,今年年后,果小美就被指拖欠供应商贷款,全国大面积缺货,资金链断裂。据果小美内部员工介绍,早在4月25日就有同事讨论公司融资失败。4月26日,上海分公司即开会通知无人货架停止运营,要转型和第三方联营。而这个通知是果小美全国统一下发的。他还表示,对裁员“公司没有说得那么明白”,大约涉及2000多人,只留成都总部的20多人。但目前生鲜冷柜后台已经关闭,货架可以扫码但已无人管理,所有供应商也停止了合作。

    和果小美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便利蜂,早在4月初,便利蜂就在员工内部群下发通知,除现有的8个智能货柜试点城市及3个预铺城市之外,剩余3个已铺货架的城市全部撤站,只留11个城市继续投放,基本锁定一线城市,西北地区不再投放。

    而在此之前,猩便利、GOGO小超等无人货风光早已不在,位于头部的每日优鲜和羊小e微店则口水战不断,在市场覆盖率上也表现平平。

    点位造假监管难,亏损严重

    5bdee6fd36d446db830d92c7597045cd

    在无人货架市场规模爆发初期,有50家企业入局,融资规模超30亿元。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无人货架有着明显的扩张特征,在竞争白热化的阶段,不少玩家不计成本获取点位,导致运营成本节节攀升。

    以果小美为例,果小美要求货架安装在超30人、封闭的办公区域,但实际点位造假严重。其所在的二线城市共有五六百个点位,其中近半数不合格,幼儿园、红酒仓库、汽车4S店等都被布置了点位,低动销、高货损成为普遍问题。知情人士称,公司排查后,一个月内撤掉了几千个问题货架,其中一位销售人员的造假点位甚至多达41个。

    说到底,无人货架行业是一门考验消费者素质和销售责任心的生意,开放式货架付款全靠自觉,盗损率无法保证,同时,销售扩展点位时,无法进行强有力的监管,不按公司规定执行也无计可施。

    种种现象都会造成运营成本上的增加。根据果小美1月12日的一份采购清单发现,某一线城市的2300个果小美货架当天的采购费用为19429.51元。如按每月工作日22天、零售业10%的较高毛利率且无货损的情况计算,则果小美每个货架的月均营业额约为204.38元,毛利仅20.44元/月。然而,如果按照果小美当时每3天补一次货、每次补货成本30元计算,则其每个货架月均亏损达279.56元。果小美方面曾在4月26日声明中透露,其在全国拥有10万货架,这意味着其月均运营亏损将超过2795.6万元。

    107526bf974e4c949322555b71906a1e

    如果算上点位拓展、新装货架等,果小美的成本将更高。而这也是整个行业的通病,野蛮生长阶段,点位数量之争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拿下3万个点位,也就相当于将一线城市50人以上的优质办公场景实现了覆盖,这种覆盖间接也会转变成用户,带来订单量。

    但无人货架归根结底是一门零售生意,摆货架只是第一步,中后期的运营才是考验企业实力的重要因素。

    供应链断裂就意味着出局

    无人货架对供应链的要求很高,这一点或许在刚入局时还看不出来,但战线拉长,就很容易暴露出来。

    总结现在面临较大调整问题甚至解散问题的无人货架项目,失败的主要因素都和供应链有关。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大规模快速布点后“猝死”,流水不高却有极高的货损率,消耗企业投入,增加运营成本,加之没有稳定的供应链作为补给,出现很多“死架”,最后不得不回收。二是稳步慢走,但没有供应链核心,只能止步不前,点位到达一定位置后,止步于此,在商业玩法瞬息万变的今天,这无异于“等死”。

    当下处在风口浪尖的果小美,就属于第一种,在大规模布点后,供应链跟不上而面临生存危机。此前有报道称,果小美在拓展点位时并未考虑补货和配送问题,仅杭州每月的配送费用就高达20多万元。此外,在采购时因选货能力差,积压1000多万元的玉米肠、火腿肠等有效期短的货品,最后不得不低价甩卖。

    这么做的后果就是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就将面临生存危机。

    db25c8f3716e413fa262fb2939ede844

    显然,无人货架看似门槛低,但做起来并不容易,需要多维度、全链条的能力加码才能玩得转。从被资本追捧到被众人质疑,无人货架领域如今只剩下7、8家企业,随着竞争的深入,这种发展态势在情理之中。

    纵观移动互联网项目的发展规律,允许试错、快速且持续的迭代是共同点,尤其是涉及新兴模式时,发展规律均是早期快速扩张培育市场,待市场渐成规模后再深耕细作,无人货架行业或许也是如此,未来出现一两个行业巨头也未可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