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火了半年便遇冷,猩便利、果小美也未能幸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4-26/14:34
  • d02132b9688f8211c7ca866c0e61305e.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有传闻称知名无人货架品牌果小美可能面临裁员、解散,其在北京的一处指定仓库被供应商封仓。由于消息人士的家属在仓库工作,因此传闻可信度较高,看来果小美与供应商的合作出现问题。

    与此同时,各种流言在果小美内部疯传:一、公司资金链断裂;二、市场由59城市紧缩至15个主要城市;三、员工开始大幅被降薪,人心浮动,降薪幅度在25%到30%。不难看出,此番果小美被曝出的危机主要源于融资受阻导致资金链承压,不得不大幅降薪以节约运营成本。

    对此,果小美CMO胡冠中第一时间澄清道,解散是不可能的,“我就在北京的办公室里,果小美一直都会在,也会不断探索办公室零售的运营模式。”他还首度披露果小美最新运营数据:目前果小美服务企业超8万家,业务覆盖全国59个城市,货架终端数量近10万,日均交易额已超百万元。

    在无人货架迅速降温的当下,如果果小美晒出的运营数据属实,那表现相当抢眼。不过,胡冠中并未正面回应果小美融资受阻、员工降薪、与供应商合作等问题,因此无法彻底打消外界对果小美的经营现状和未来前景的疑虑。我的观点是,果小美十有八九陷入困境,但具体困难到何种程度,果小美管理层心里最清楚。

    事实上,果小美并非首个因资金链紧张而发展受挫的无人货架玩家。近期传出可能被蚂蚁金服投资的猩便利,今年1月也因资金链危机而被迫收缩战场,一二线城市业务收缩,三四线城市大撤退。伴随着业务调整,猩便利出现了员工离职潮。

    d209534671fdd09545760092c7a1acf6.jpeg

    无人货架兴起于去年下半年,受到资本和创业者的热捧,吸引大大小小的50多个玩家入场,但短短半年便从鼎盛滑落至低估,让人唏嘘不已。我曾在《无人货架火了半年便遇冷:盲目烧钱铺点位是个大坑》一文中分析过无人货架过山车般命运的原因:一是门槛低导致货损率居高不下,二是疯狂跑马圈地使动作变形。

    事实上,盈利模式不清晰才是无人货架遇冷的根本原因,快消品利润微薄、短期内难以降低综合运营成本,促使资本从最初的狂热布局到如今收紧钱袋,即便对果小美、猩便利这种头部玩家也持谨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功能定位将直接影响无人货架的前景。我一直认为,主打“懒人经济”无人货架是一门生意,但这一新兴的零售业态做不大,即便是头部玩家业务规模也极为有限,无法成为独当一面的零售独角兽。同时,无人货架很容易被商超、便利店替代,“千架千面”下用户忠诚度到底有多高仍是未知数。

    因此,我预测未来无人货架无法以现有方式独立存活,其最终结局只有两种可能:要么被整合,成为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零售版图的一环,即作为商超、便利店的补充;要么黯然离场,被资本无情抛弃是大概率事件,逐渐走向倒闭或被迫转型。无论如何,我对无人货架的前景持悲观态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