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小美、便利蜂裁员撤店,无人货架已入“寒冬”?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5-07/17:46
  • 驱动中国2018年5月7消息 近日,网上流传果小美撤店、零食免费送给大家吃”的“重要通知”,蓝鲸TMT曝出《果小美全国业务或将停滞,因融资压力将放弃自营新零售》,一时间舆论哗然。

    oqv2el-1zye.4a70767753486fcb41a4078548a091711-imageslim@1o_1l_720w_100q

    日前,有社交媒体传出一份通知,在通知中显示"对不起,我们以后没法陪伴大家了。"同时,该社交媒体表示阿里聚划算原负责人慧空的果小美的无人货架项目搁浅。

    2bb7a6461edc6a3_size72_w542_h800

    对此,果小美官方声明:所谓“重要通知”绝对不是果小美官方行为,也不是果小美员工行为,并不是果小美的“声音”,不排除别有用心之人捏造。

    gsh8-fzyqqiq7935643

    声明中表示,目前公司业务发展一切正常,阶段性计划完成,正进行战略转型,探索由“自营的重模式”升级为“与第三方联合运营以及区域合伙人制的轻模式”。下一阶段将主攻云端电商及现有货架精细化运营,以提高用户体验为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于2017成立的果小美曾获得IDG、蓝驰创投等机构投资,据公开信息,其最近一次融资为在2017年12月宣布的C轮5000万美元融资。官方4月底公布数据显示,果小美服务企业超8万家,业务覆盖全国59个城市,货架终端数量近10万。

    看上起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到底果小美的业务发展是不是一切正常?据媒体爆料,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果小美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据了解,之前该办公地点还有五六十名员工左右,而今空无一人。

    网上盛传,在太原、石家庄等十几个城市果小美所有员工遣散的消息,所有的说法都指向了“果小美”内部控制出现纰漏问题。不得不说,今年已有不少玩家在“无人货架”激烈的市场争夺中败相初显。

    151301tnzf4mrjl1dtk8h5

    此前,驱动中国在报道《便利蜂“西安大撤退”!运营部已人去楼空》中提到,便利蜂在某个城市员工内部群下发通知,除现有的8个智能货柜试点城市及3个预铺城市之外,剩余38个已铺设简易货架的城市将全部撤站。

    目前只留了11个城市继续投放,基本上锁定在一线城市,西北地区将不会再投放。此外,猩便利也已撤出西安。据知情人士表示:“办公室货架都快被吃空了现在,原因是不补货,而且一线城市盗走货品现象一样严重。

    “便利蜂西安大撤退”、“果小美十几城遣散员工”败走之象如出一辙,无不让人联想到或是因前期扩张过快,后续资金难以为继,裁员、撤站不过是用最直接的方式避免崩盘。便利蜂选择“急刹车”,果小美表示,“我还好”。不得不承认,无人货架没有“资本”根本玩不转,同时其商业模式暴露出的种种弊端值得推敲,比如依赖自觉的商业模式可参考“共享单车”这面照妖镜,无人货架接下来是继续严酷的淘汰赛还是调整模式重新回暖,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