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挑战升级:韵达高估值上市,申通遭问询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6-07-10/17:09
  • 进入2016年,快递行业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洗牌,一边是韵达货运刚刚宣布借壳新海股份,另一边则是最早借壳艾迪西上市的申通遭遇了证监会问询。

    继申通、圆通、顺丰之后,韵达货运也终于赶了上来,借壳新海股份正式上市,至此,国内快递行业的四大龙头均已上市,而整个快递行业也不再纠结于最初的价格战,纷纷转身投入到了新一轮的资本层面较量。

    不过,韵达的借壳上市却让业界倍感震惊,虽然韵达上市事件并不意外,问题在于,韵达的估值竟高达180亿元,其业绩承诺也远远高出过去三年的平均增长率。韵达的业绩承诺显示,2016年其净利润将不低于11.3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6.96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韵达货运的快递业务复合增长率仅为35.23%。

    201508176357540140737615559449381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估值较高以外,在快递业价格竞争激烈、增速放缓的形势下,相对排名靠后的韵达如何保证盈利大幅增长,业绩承诺能否实现都值得怀疑。

    另一方面,证监会向借壳上市的申通提出了37个犀利问题,其中加盟商、关联交易等多个问题直指快递行业通病。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除了采取直营模式的顺丰来说,加盟商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三通一达均采用了加盟模式,主要业务也都是转运中心+加盟商。

    0115d811728b47106e50e930c3cec3fdfd032307

    加盟模式虽然有利于快递网络的布局和营销网络的扩张,但不稳定性因素太多,如果重要加盟商发生变动,将会对整个快递企业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而一旦快递企业与加盟商终止加盟关系或是转让网点经营权时,该网点积压的快递也容易出现丢件等问题。

    此外,有资料显示,三通一达的实际掌控人之间或为兄妹、或为夫妻、或为同学关系,其中的交叉关系也成为证监会问询的焦点之一。

    目前整个快递行业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也大都相似,面对利润不断被摊薄的现实问题,大型快递企业开始试图向资本市场寻求“输血”,希望借助资本力量收购并购中型快递企业,中小型快递企业的前景相当不乐观,但除了收缩战线,专注细分市场以外,中小型企业似乎也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