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欠薪致主播集体出走,月入百万的“主播梦”该醒醒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6-20/13:46
  • 来势汹汹的全民直播风,让直播这一行业受到广泛关注,但不断爆出的行业丑闻似乎都在证明这个貌似繁荣的行业其实是个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网络直播突破底线的事件越来越多,而且愈发向无底深渊走去,从直播“露肉”到直播“造人”,内容越来越不堪。

    说到此处,就不得不提到斗鱼直播,关于斗鱼直播涉黄的消息就一直未曾间断,最出名的当属今年2月24日的一场直播中,主播郭mini在直播期间突然脱掉衣服(斗鱼又出大事!人气女主播郭mini直播脱衣三点全露),因此事斗鱼先后被罚款共计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共计15.74万元。

     

    但此事并未终止斗鱼平台的涉黄侵权行为,此后斗鱼先后受到湖北省“打黄扫非”办公室的处理。最近一次被爆出的“阿怡代打丑闻”,因王思聪的发声直接成为微博热搜榜榜首,阅读量高达6.9亿人次,使得之前一直为自己辩解的斗鱼电竞女主播阿怡迫于各方压力,在其个人微博上承认了买号代打游戏,并正式道歉(王思聪手撕斗鱼!娱乐圈纪检委为何转战游戏圈)。期间,原本想借旗下《竞迹》节目洗白阿怡代打事件的投资方腾讯也不幸遭遇尴尬。

    众所周知,今年3月斗鱼刚刚获得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并表示坐稳中国直播行业第一位置,但现在看来显然不是的。除了涉黄、侵权、代打的丑闻,关于斗鱼欠薪导致很多主播不得不出走的一条微博再次让斗鱼站在风口浪尖上,目前,已经有包括囚徒sol、王师傅、秋日等知名主播的陆续出走,使被架空的斗鱼已岌岌可危。

    而且,之前原WE队员微笑在斗鱼进行直播时,显示观看人数竟然超过13亿,远远超过国内网民7亿人次的总体规模,这一风光无限的数据也直接成为造假的力证。加上此前爆出的淘宝平台上,“1元=1万粉”、“10元=6000人气”的买粉、刷榜行为成为直播平台捧红主播、提升融资力度的手段,无一不证明着直播平台的虚假繁荣。

    与此同时,我们频频看到的主播月收入数万、数十万的新闻,不过是少数,绝大多数主播都处于不赚钱的状态,在生存线上煎熬。有数据称,目前直播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但实际上都处于烧钱阶段,真正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结合直播平台不公平的分成比例,由此可知主播的生存状况并没有好到哪里去。

    虽然直播行业在短短两三年时间中,就迅速完成从蓝海向红海的转变,2016年也被称为直播元年,但在演绎生活百态并为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直播的负面问题也是挥之不去的存在。当下,主播行业早已不是“天赐良机”。无论是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还是直播平台吸血式的盘剥,都让主播难以承受,当真相被揭开的时候,一夜成名、月入百万的“主播梦”是不是该醒醒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