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国务院常务会上谈光棍节网购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文:caokui   2014-10-30/16:10
  • 网购对快递等上下游行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谈起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并以此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发展造就的‘光棍节’,掀起了网络购物热潮,是消费增长的一大亮点。”李克强说,“网络购物对于快递等上下游行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有关部门要考虑,怎么通过信息基础支撑、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创造条件,推动网络购物的发展。”当天的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李克强说,投资、消费、出口,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是最终的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动力。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汇报中介绍,近三年,我国的消费率逐年小幅回升,2013年达到49.8%,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逾80%的消费率仍有很大差距。“我们的消费率确实太低了!”李克强说。他强调,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一方面要通过降低物流成本等方式,清除抑制消费的障碍,提升民众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欺诈行为,改善消费环境。

    新设行政许可,必须充分讨论、认真研究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在推进简政放权,这可是我们新设立的第一项行政许可啊!”研究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时,李克强说。讨论中,李克强几次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充分发表意见:“我们强调‘一般不新设行政许可’,对于这样的‘特例’,必须要在常务会议上充分讨论、认真研究。”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李克强强调,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国家发展的需要,既有利于扩大开放,也有利于完善管理、防范风险,维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放开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市场准入,有利于促进我们自己的机构在竞争中提高管理水平,最终推动民族产业的提升。”总理说。

    强化慈善组织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

    “‘有关部门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慈善组织进行审计’,这笔经费谁来出?为什么不发动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力量?”李克强指着手中的材料问道。当天的常务会议,确定发展慈善事业措施,汇聚更多爱心扶贫济困。李克强说,慈善事业在世界范围被称为“第三次分配”,也就是在“劳务报酬”的初次分配、“政府利用财政税收手段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二次分配之后,富人在资源基础上用自己的部分财富帮助穷人改善生活、教育和医疗条件的第三次财富分配。目前,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发展不足,是一块“很大的短板”。他强调,发展慈善事业,应该弱化政府的条框限制,强化慈善组织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政府要通过监督检查,敦促慈善组织公开财务信息,从而调动“千军万马的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如果一家慈善组织被发现存在财务违规使用问题,肯定立刻就垮了,还需要政府去审计吗?”他说,“但要是全靠政府监督、管理,我坦率讲,政府做不到,慈善事业也肯定发展不起来。”对于会议材料中提出的“简化减免税手续办事程序”,李克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以更大力度简化事前审核手续,加强事后抽查、监管,对以慈善之名偷税漏税的行为要予以重罚,确保鼓励政策落到实处。总理最后说:“我还是那句话,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肖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