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谈:拼多多可能在开淘宝的倒车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客户爸爸   2018-07-24/17:15
  • 拼多多可能要上市了,但是这条路走的并不顺畅

    根据驱动中国首页的文章报道

    "正谋求上市的拼多多最近可谓诸事缠身,被全国扫黄打非办点名涉嫌销售黄暴商品、部分被冻结账户的商家集体维权…… 如今外媒消息又曝出,拼多多在美国因为假货问题遭遇侵权诉讼。"

    280bd59af6450f3b837912427d33f30c.png

    京东对新用户宣称有188红包,拼多多作为后起之秀,竟然有888元红包。

    归根到底,拼多多走了一条和淘宝相反的道路。

    1.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假货是拼多多最大的掣肘。

    拼多多的假货问题从来都处于它的舆论中心,所以又有人管它叫“坑多多”——名副其实。相比较于在正品中挑好货,拼多多更像是在假货中挑正品。甚至使用拼多多的人并不在意商品的正品与否,低价是选择拼多多的最大理由。

    这样的局面原因之一在于商家,另一部分很大的原因,则在于拼多多需要这样的“特殊”商品来制造低价进而获得流量红利(这只是手段之一)。

    在完成平台的前期推广之后,拼多多需要面对的是严重的假货问题,某种程度上,是这部分商家,成就了拼多多。如今,如果谋求更大的发展,拼多多需要用壮士断腕的勇气,来处理假货问题。

    40386b81b7381352687f01b862ab3a5c.jpg

    在当年,淘宝处理假货时,马云曾说“假货就像病菌存在周围的空气里,跟假货的斗争,就是跟人性的阴暗面做斗争,这是一场永久性的战争。”

    可见,打击假货时多么艰难,只要有人想花58元买到劳力士手表,拼多多这样的平台就存在天然的吸引力,但是 这样的红利只是一阵风。如果想要做大做强,拼多多需要学习的是淘宝对于假货更为严厉的平台态度。

    2.渠道下沉——巨大的流量红利

    作为“低价电商”,拼多多享受了巨大的红利,淘宝在从一二线向四五线发展的过程中,早就不是最初的低价网购平台,走起了“消费升级”的道路,但是淘宝当年服务的群体还在。

    280c4f6ada99615a901dc811f82aa633.png

    所以,需要一个全新的产品来代替淘宝完成开拓之路。繁重复杂的淘宝客户端肯定不足以完成这样的使命,而追求平台信誉的京东也力有不逮。于是,拼多多走到了台前,它需要做的,就是——低价,把低价印象带入目标用户的心中。

    淘宝是把实体店带向了线上,拼多多,某种程度上,则是把地摊市场带到了线上。

    3.伪社交电商之下的盛名

    拼多多作为新兴的平台,除了“便宜”这个最大的标签,它还是怎样的一个平台?

    首先肯定不是拼多多自身提出的定位“社交电商”。体验过拼多多,就能看出,在整个购物和软件功能中,没有互动——聊天、动态、用户关系和社区,这些基本的社交功能,拼多多都没有。所以,拼多多并不是一个强社交的电商或者说网购平台。

    fa5661a643af125eaff03345c0eb20af.png

    至于有文章所说的“拼团”所带来的社交环节,就依此来认定拼多多是“社交电商”,个人认为是不妥的。首先,“拼团”这一过程并不一定需要扩散朋友圈,只要人数足够,团购就可发起——无需任何好友关系。

    “社交电商”的典型从来都是小红书,即便小红书可以说是网红经济,但小红书仍然是社交电商的典型。拼多多可以说与小红书没有太多相似的地方,如果有,那就是二者都是都必须花钱,只不过一个剁手,一个拔毛。我们暂且可以说拼多多是一个“以拼团为基础的社交网购平台”

    问题的关键在于:

    是在流量红利中赚得一锤子买卖,还是回到拼供应链、拼成本控制、拼运营技巧的竞争轨道?

      也可能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在于从事互联网的新贵,并不能真正理解,三四线的人们群众的需求。

           直到这个流量缺口被拼多多的创始人黄铮发现。

               鼓吹也好,唱衰也罢,拼多多都是黄铮一个人的游戏

    七日谈——一周业界事件精选独立报道,每周一发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