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超长潜伏期?广东出现解除隔离后过6天才发病患者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8/20:55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8日消息,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在继续,今天又有一则确诊病例的报道备受关注:有一名确诊患者早前已经经过14天隔离,又过了6天突然出现症状才被确诊,颇为诡异。

    据悉,这起诡异病例出现于广东河源市。来自官方微信号“河源发布”消息显示,广东省河源市在2月16日0时到24时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timg (3)

    排查跟踪其轨迹发现,该确诊病例患者与姐姐在1月22日从湖北武汉乘坐T127次火车回广东河源。两人于1月23日凌晨回到河源市后立即前往某酒店住宿,并于当天前往河源市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并无异常,则再次返回所入驻酒店。

    之后两人又于1月25日乘坐滴滴快车前往另一公馆住宿,开始隔离一直到2月8日隔离期满,由当地居委会发出解除隔离观察通知书后,才外出活动。期间的消耗由外卖或朋友送餐提供。该名患者在2月2日自感咽部不适,但2月2日采集患者两姐妹鼻咽拭子核酸检测均阴性。

    不过该名患者在2月14日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无痰,伴有咽部不适,无发热。于2月15日到河源市人民医院就诊被收入住院隔离治疗,在2月16日得到确诊。

    从广东省河源市的疫情发病状况来看,当地并不是一个易感染的地区,本地感染的几率极低。因为在该患者在2月15日入院还未确诊时,在河源市累计确诊病例才只有3例,其中1例已治愈出院,先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存在的疑似病例等均处于隔离状态。

    该病例的感染轨迹着实诡异,如果排除其他干扰因素,要是从武汉回程的火车上感染计算,则意味着该名确诊患者的潜伏期至少在22天!非常罕见。钟南山院士早前指出在1000多名确诊患者中通过口述等排查才推得1例最长24天的疑似潜伏期。说明该例患者存在22潜伏期的可能,但是可能性极低。

    最可能的感染原因是什么呢?

    该名患者是2月2日首次出现症状,如果是因为核酸检测出现误差漏诊呢?虽然也存在可能性,但从2月2日至14前将近12天的时间里,该名患者并未出现更明显症状。核酸检测误差原因的可能性也很低。

    也有一种可能是新冠病毒多天存活于从武汉带回的某物品上,在后来接触时导致的滞后感染?这个可能性也极低。

    最后的可能就是河源市的本地感染,前面分析中提到,当时在河源市本地受到感染几率非常低。

    这起病例感染追踪扑朔迷离,存在多个可能性,还需当地进一步调查判断。而最近各地也出现了多起疑似超长潜伏期报道,但因为追踪传染源几乎都是依靠患者自述,佐证较少,存在较多漏洞和疑点。超长潜伏期毕竟很罕见,所以大家不要过度恐慌,继续遵守当地各项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