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瑞得西韦?磷酸氯喹被认定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7/16:55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7日消息,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在发布会上,国家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经过临床药物试验,磷酸氯喹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

    防控发布会

    孙燕荣指出,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的疗效,专家组已经过认真细致的研讨,最后达成统一意见,一致认为磷酸氯喹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临床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据悉,磷酸氯喹最早是一种抗疟药,后还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在临床上已经使用了七十多年。过去对于磷酸氯喹的研究已明确地显示,该药不仅仅有抗疟的作用,还具有广谱的抗病毒作用,另外,还具有非常好的免疫调节作用。

    驱动中国发现,磷酸氯喹(Chloroquine)对新冠肺炎显效的研究结论最早出自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开展联合研究。一篇有关瑞得西韦和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有效的论文“Remdesivirand chloroquine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recently emerged novel coronavirus(2019-nCoV) in vitro”(《瑞得西韦和磷酸氯喹能在体外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于2月4日发表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上。这个论文研究显示,瑞得西韦和磷酸氯喹在细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2019-nCoV的感染。

    瑞得西韦和磷酸氯喹

    瑞得西韦已被国家卫健委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接下来,磷酸氯喹也将被纳入新一版(第六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同时磷酸氯喹作为西药,和早前纳入诊疗指南的一些中药制剂一样,属于抗疫期间“老药新用”的典型,为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再添一剂。在本次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新版(第六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正在形成中,将很快公布,以尽快指导全国救治工作,提高救治水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