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警惕!使用抽油烟机或存在病毒传播风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6/20:37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6日采写,新冠肺炎的疫情还在继续,虽然拐点仍未出现,但从卫健委每日通报数据来看,各项数据正在向好,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决心。

    但新冠病毒很狡猾,我们时刻需要保持警惕,每天还是能够看到各地新的确诊病例不断出现。在几日前的2月11日,香港青衣长康邨康美楼的同栋新增多名确诊病例,该栋居民被凌晨连夜撤离的消息引发强烈关注。

    香港政府之所以如此紧张,是因为2003年SARS疫情期间发生的“淘大花园传染爆发事件”带来的惨痛教训。

    淘大花园

    在香港方面初步调查后发现,本次青衣长康邨康美楼的案发情况和之前的“淘大花园事件”并不一样。香港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指出,涉案感染病例家中的“U型”排水管没有问题,很可能是案发病例患者私自改装卫生间排气管,造成排气管道内的病毒颗粒渗入室内,是个例。香港方面已全面排查该栋各户排气管,并呼吁居民不要恐慌。

    香港的案例也再次给出警示,我们必须要加强建筑内管道对于“粪口传播”以及“气溶胶传播”的防范认识。

    驱动中国从这些案例推测分析认为,居民家中的抽油烟机可能存在病毒传播风险。因为使用抽油烟机在室内进行排气时,在较为密闭的室内可形成负压,存在病患家中的病毒颗粒通过各类孔径流入室内引发感染的风险。

    油烟机3

    其实这种负压状况我们很多人都感同身受过,比如“开抽油烟机至厕所反味”的问题,其实就是下水管或地漏存在的密封隐患。当面盆、地漏等U型排水管水位低于一定时,排污管道的气体和室内其实是相通的,由于多个面盆和地漏使用频率不尽相同,而且北方供暖期间的干燥空气加剧了U型管内水分蒸发,密封性经常不是在100%的时间内有效。而极端的情况可能出现:如果屋内负压足够大,即便是落水U型管的水位密封正常,气流也可能经过水封冒泡进入甚至通过马桶冒泡进入。

    地漏2

    我们的抽油烟机大部分是15m³/分钟以上的吸力,大的可达20m³/分钟甚至以上。大多数家庭厨房如果存在厨房门一般不强调密闭性,而在整屋门窗关闭的情况下,厨房开了抽油烟机,就会造成整个屋内形成明显负压,气流会从各种缝隙渗入,包括卫生间密封不好的落水管道,或者卫生间内止回阀密封不好的排气管,也包括密封不好的入户门缝、窗户缝,极端情况甚至可造成气流从排污管经密封水位正常的地漏/面盆或马桶水流冒泡进入。

    油烟机1

    这种情况很常见吗?我们在搜索引擎打出“开抽油烟机”这几个字,而排在首位的提示词就是“开抽油烟机厕所反味”,可见该问题存在很大普遍性。而且目前正值我国大部分地方的冬季,正处北方供暖期,南方大部分地方气温也不高,大多数人门窗大部分时间是关闭的。同时疫情期间全国大部分人被宅在家中,造成家中抽油烟机的使用频率陡增。

    烟机2

    为了进一步验证,驱动中国在保证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分别在不同住宅区多个面积多种户型的室内,关闭窗门打开抽油烟机进行了简单测试,不管是50多平米的小户型,还是130、150多平米的较大户型,都存在屋内明显负压导致厕所反味的隐患。

    我们认为,在目前抗击疫情期间,存在同单元的病患咳出的痰、鼻涕或粪便污物中的病毒颗粒通过这类气流经建筑排污管道渗入其他户内传播的风险。如果病患家中的落水管也是密封不严,其他居民通过抽油烟机造成的负压存在直接抽入病患家中空气的可能。

    造成这个问题的最大动力源就是家家都有、天天都在用的抽油烟机,一般的低档位吸力都会造成密闭性较好的室内产生明显负压,将其他气流带入室内。

    同样的道理,卫生间的排气扇也是向外排气的,但是一般家用的排气扇相比抽油烟机威力要小许多,很难造成全屋明显负压,但也需要注意。

    面盆

    截至目前,虽然有关使用抽油烟机造成病毒传播的推理暂未有明确的实例,也未有较多详实的实验数据,但遵循谨慎为上原则,我们不能排除抽油烟机造成屋内负压带来的传播风险。

    虽然可能存在风险,但大家不必恐慌,各项条件促成最终可能传染的几率极低,而规避方法也很简单:保证每个落水口的密封性,保持U型落水管的水位,不太使用的地漏要给里面定期灌水。而最重要的措施,就是避免造成屋内负压,做到在开抽油烟机的期间,至少打开一个窗户,给气流一个正常的入口,同时尽量使用抽油烟机的中低档位;最后就是要做到:平时多开窗给屋内通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