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事故还是刷单营销?元气森林千万亏损与败坏的路人缘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10-29/11:45
  • 驱动中国2021年10月29日消息   临近双11,但忙到焦头烂额的一定不是设置各种复杂套路准备掏空消费者钱包的商家,而是元气森林,一个让消费者薅到羊毛,又想把羊毛收回的商家。

    10月26日凌晨,有网友发现,淘宝元气森林官方店因优惠设置错误,导致原价79元一箱12瓶的气泡水,实际下单购买3箱仅花费10.55元,平均每箱约3.5元,每瓶仅0.3元。随后大量网友涌入元气森林店铺抢购,有网友称自己一口气买了3万瓶。

    官方也没甩锅,涉事的淘宝元气森林店在26日就发布公告回应,承认由于运营设置错误,导致大量超低价订单,且已远远超过店铺拥有的实际库存,由此造成的损失也超过了店铺的承受能力,并希望下单的消费者能伸出援手,退款助其渡过难关。

    随着这一纸公告,此事迅速出圈,关于元气森林运营失误还是刻意营销的讨论比比皆是。有网友发现,元气森林官方在淘宝一共有两家店,官方旗舰店有七百万多粉丝,而这次出事的元气森林官方店只有五万粉丝,“养这个马甲,说不定就是为了今天的营销”。

    还有网友留下意味深长的评论称:“无心之举还是刻意营销,要看它后面上不上热搜”。

    同时,梳理此事发酵的信息源,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比如为什么没有人提到一次买了上万瓶这种恶劣的薅羊毛情节,而是强调单价很低,平均每瓶仅几毛钱这样的营销话术。甚至个人一次购买3万瓶这个行为就不太合理,不仅占用资金,商家也不可能发货(淘宝现在有保护机制,价格异常商家有权不发货),还有可能被平台判定为异常账号。

    值得一提的是,一次性购买3万瓶并不是网友口嗨,而是真实存在的。据元气森林官方最新通报,当日共计14.05万用户下单,产生了价值数千万元的订单,其中,购买50箱以上的订单共451个,最大的订单有41000箱。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质疑,恐怕不是网友恶意薅羊毛,而是元气森林为年底冲业绩,与线下经销商联合的刷单行为。该人士称,品牌会给供应商设置款项优惠,比如提100万的货,赠送1万的货。有可能是通过这种‘骚操作’,把赠品送出去,顺便帮宣传一波。通知供应商,几点几时刷,30秒关链接。他们每年年底都这么干,冲业绩。如此不仅增加了线上销量,还不会打乱线下价格体系,一举两得。

    微信截图_20211029114356

    从网友反映来看,不论对羊毛党还是对企业,大众对这种因设置失误产生的薅羊毛行为,已经免疫了,更多的是一种“可惜这羊毛我没薅到的”可惜心情。

    而元气森林此次不论真相如何,营销到位了,但损失也是真实存在的。元气森林在最新给出的解决方案中表示,将会为14.5万个下单用户每人寄一箱白桃气泡水(15瓶装)。目前京东元气森林官方旗舰店在售的白桃气泡水,15瓶装/箱,售价93.7元,8.8折优惠后也为79.6元/箱。照此计算,损失11,183,800元,也就是1100多万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