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霸王条款惹争议,将开作家恳谈会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非常在线   2020-05-06/11:06
  • 非常在线2020年5月6日消息  针对新合同被指霸王条款,网文作家发起“55断更节”抵制一事,阅文集团相关人员表示,将在5月6日启动“系列作家恳谈会”,做面对面的调研和沟通,此次恳谈会的与会人员包括:作家、阅文集团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和主要内容负责人。本次会议将就商业模式、作家生态以及作家合约等大家关切的问题展开讨论。

    据了解,阅文在4月27日对创作合同进行了改动,包括乙方无条件将所有版权交给阅文,甲方运营版权无需乙方同意,且不予分配利益”“和第三方发生版权纠纷时,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乙方承担”“甲方将乙方作品免费发布,视为对作品的推广手段,而不是侵权,乙方必须认可”等。

    这则新的签约合同引发网文作者不满,有作者怒斥阅文“吃人血馒头”,把作者当奴隶。知名编剧汪海林也在微博上声援网文作者称,阅文的新合约,网文界的大神们要出来表态。写作者靠自己的智力进行劳动获得版权收益,出版商和各种形式的发表平台靠自己的销量及运营盈利,出版商和平台凭什么不花一分钱分作者的版权?大神们为什么不发声?写作者没有骨头,对自己的权益被侵犯都噤若寒蝉,为什么还要写作?写作者不是奴隶,写作者要有尊严!必须跟他们死磕!什么玩意。

    截至5月5日下午,网络流传的网文作家发起“55断更节”的活动,相关微博话题阅读超过2300万,讨论达5万。相关话题贡献度排行榜显示,靠前的为游戏博主、读物博主等,参与最多的为读者而不是作家。

    而对此,阅文集团先是否认了网传合同的真实性,再是澄清“55断更节”相关传言。阅文集团表示,当前大家讨论的这份是阅文于2019年9月推出的合同,并非如外界谣传是2020年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关于“新合同推出,知名作家们纷纷断更、烂尾”,阅文表示,合同于2019年9月推出,个别网络文学作者因个人事务、写作状态的调整等请假、偶尔断更是常态,经有心人搜集、总结后,得出“知名作者因故纷纷断更”的不实结论。部分自媒体文章以移花接木的形式,把作家完本和另一本书的单章谣言结合在一起发布,引发谣言。多数知名作家,例如“爱潜水的乌贼”等,已经明确在微博和起点站内辟谣。

    关于“作者没有著作权”,阅文表示,著作权分为著作权人身权和著作权财产权。著作权人身权是不可分割的人身权利,著作权财产权在经双方协商后,在自愿的情况下授予。 关于“5.5日后台操纵作者更新时间、威胁断更”,阅文表示,今日作品更新数据并未有异常波动。阅文没有采取任何包括修改时间、威胁断更后不推荐等外界谣传的运营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阅文由腾讯文学和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旗下包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品牌,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 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4月27日,阅文集团发布更换董事、最高行政人员及授权代表的公告,吴文辉由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调任为非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董事会战略及投资委员会成员,即时生效。一同辞任的还有阅文集团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梁晓东称将更多时间投入其他个人事务。公告显示,梁晓东将继续担任阅文集团顾问。

    4月30日,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联名发表题为《面孔会变,梦想不会——致网络文学作家》的一封公开信。这是自阅文集团宣布人事调整后,新任管理层第一次对外公开发声。

    公开信中首先强调,无论是作为书友还是内容行业从业者,“内容产业的核心是人,是创作者。”因此,程武和侯晓楠认为,“作家是阅文最宝贵的财富,这点永远不会变”,并一致表示,“未来的业务推进,一定是基于理解、尊重、共赢的伙伴精神展开的。无视作家权益的事情,以往没有,现在、未来也不会有。”

    然而这封信远没有阅文作者抵制阅文集团霸王条款的热度大,也丝毫没有减轻大众对此的争议,也不知道是讽刺多一点还是无奈多一点?业内普遍认为,网文江湖的确到了该发生变化的时候,顺着时代前行,拥抱变化,就会有新的世界诞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