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电商直播 罗永浩能成为下一个“李佳琦”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3-20/16:00
  • 近日,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又上热搜。原因在于他要转型做电商直播。此消息一出,便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大讨论,有网友称,如果@罗永浩先生可以做直播电商成功了,我肖大侠直播吃三斤屎,并表示“一年之后你们来看结果吧”。

    手机失败,社交、电子烟又栽了跟头,做电商直播罗永浩能成功吗?

    七年手机梦碎,多次创业折戟

    说到罗永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锤子手机。

    2012年5月,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宣布正式进军智能手机行业。在此之后,罗永浩凭借着所谓的“工匠精神”以及对智能手机的一腔热血耕耘于智能手机市场。

    0_副本

    遗憾的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远比想象中的更加残酷,身为手机行业的门外汉,罗永浩虽然带领锤子科技推出了一款又一款“优秀”的产品,但换来的却是叫好不叫座的销量。以至于资金链方面终于无以为继,在2016年被传出倒闭的消息。

    在此之后的时间里,锤子科技便陷入了停摆状态,直至2019年10月,已经变成坚果品牌的手机团队宣布整体加入字节跳动。罗永浩就此彻底出局。

    七年手机梦就此彻底破碎,接下来罗永浩将何去何从?

    去年11月,罗永浩的一条微博,似乎向外界传达了某些信息。

    罗永浩在微博中称,会在未来的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即便公司被彻底关掉,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同时,罗永浩还在《一个“老赖”CEO的自白》中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的债务,包括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为了挽救公司,罗永浩签了个人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

    RgldKOeExh8Qp4

    罗永浩表示,会继续努力,在未来的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其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这条突如其来的消息不仅让沉寂已久的罗永浩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里,同时也让罗永浩的创业之路平添几分神秘色彩:未来,罗永浩到底要如何卖艺还债?

    进军电商直播:不卖口红卖数码

    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之后,罗永浩终于再次出现了。

    3月19日,罗永浩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决定做电商直播。对于缘由,他称是在看了招商证券一份调研报告后决定的。“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QQ截图20200320153531

    关于做电商直播,罗永浩称初期的选品侧重于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优秀文创产品、图书、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家居杂货。中间再穿插一些性价比奇高的日用百货和零食小吃。

    罗永浩对此信心满满,称“如果你从来没在直播电商买过东西,那是因为你没看过我们做的。即使你什么都不想买,来看的时候也不会失望,因为,你懂的……”最后,老罗还不忘吊一下粉丝的胃口。他透露,稍后会公布第一次正式直播的时间。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外界多多少少有些疑惑。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在微博上直言:“我也好奇老罗做直播会怎么卖货?”但对于众多网友来说,就是一场嘴上的争论:罗永浩做电商直播到底能不能成功?无论如何,罗永浩是准备靠直播卖艺来还债了!

    QQ截图20200320153453

    从智能手机到电商直播,罗永浩能成为下一个“李佳琦”吗?

    就电商直播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做直播带货的多是年轻人,而且相当一部分都是有着漂亮脸蛋的年轻女性,即便是男性,也多像李佳琦一样,有着光鲜的外表。而罗永浩则给人的是“中年油腻男”的形象,反差巨大。那么,就是这样一个“中年油腻男”,做电商直播的话,他能成功吗?

    e8dda2ef-2521-4eb6-afe2-324362f01c32_副本

    不同于很多初入电商直播的新人,罗永浩虽然个人形象并不占优势,但是却有着非常人能比的惊人号召力。在微博上,罗永浩是有着1645万粉丝的大V;在全网,罗永浩是长期具备高热度的话题人物。除此之外,罗永浩还拥有一大堆的身份标签,如:英语老师、作家、创业者等等,这些都将成为他直播带货成功的有力因素。

    与此同时,罗永浩还具备做电商直播所必备的出色口才。在外界眼里,罗永浩是被耽误的相声演员,加上他极具个人特色的演讲方式,其在公开场合的一言一行往往都能吸引大量流量。

    更为重要的是,罗永浩还具备很多网红主播所不具备的一项素质,那就是对数码产品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性。就现有行业来看,无论是红极一时的主播李佳琦、薇娅还是其他的所谓的“带货王”,他们对产品的了解多停留在功能以及美学上,并未形成自己的认知。但罗永浩就不同了,他不仅对科技行业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对数码产品的了解程度更不是一般主播可以相比的,而这些都将形成罗永浩的核心竞争力。

    罗永浩能不能成为下一个李佳琦,目前谁也不好下结论,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罗永浩做电商直播肯定比做手机发展的更好,也许不能卖艺还债,但却可以过得相当不错。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