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约谈中国联通,146号段管理混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11-13/11:22
  • 睿财经讯(文/萧玮)11月13日,据工信部网站12日消息,近期,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146号段码号资源使用不规范问题约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通报了近期中国联通146号段号码骚扰电话问题突出,群众投诉举报量显著上涨的情况,要求中国联通严格规范码号资源使用行为,立查立改,纠正146号段码号使用不规范问题。

    据了解,146号段是中国联通2017年获批使用的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联通物联网卡业务是中国联通面向物联网用户提供的采用物联网专用号段作为通信接入的业务,通过专用网元设备支持短信和流量等基础通信服务,并提供通信状态管理等服务,默认开通物联网专用的短信接入服务号和物联网专用APN。而中国联通物联网卡主要号段是10646以及146。

    物联网卡的基础通信功能就是流量通信和短信通信能力,简单来物联网卡不能打电话,只能上网和短信两种功能。目前如无线POS机、共享单车、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等均多使用物联网卡。

    146号段滋生“羊毛党”

    据媒体报道现在不少电商平台的营销手法都是通过给新用户补贴以获取用户,而羊毛党正是通过海量的手机SIM卡进行批量操作,获得本属于“新用户”的补贴。

    不过随着我国手机号码实名登记的推进,现在正规手机SIM卡越来越难以获取,不少“羊毛党”就瞄准了物联网卡。“因为之前物联网卡的获取门槛非常低,只要有渠道就能轻而易举拿到。”有业内人士透露,一张物联网卡就可能带来近100元的收入。

    不过现在相关部门也对物联网卡出台相关政策,如淘宝限售物联网卡,不允许其单独售卖。

    中国联通监管不到位

    由于联通物联网卡在外形上与手机SIM卡一模一样,并且联通物联网卡所提供的网络系统网速畅快、网络稳定并且价格低廉,因此联通物联网卡在一些不法代理商操作下开始流向个人市场,造成了市场混乱。

    联通物联网卡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市场,给个人和企业造成了较大损失,联通公司对物联网卡使用场景、使用设备没有严格要求造成互联网卡失控的主要原因。

    小编建议个人不要使用互联网卡。首先,联通物联网卡一般都是企业通过营业厅进行批量办理或者是通过供应商批量采购,个人设备上购买往往通过一些灰色渠道获得,卡片质量及流量真假难辨,还有不发货的风险,容易造成财产损失。

    另外,个人购买的联通物联网卡后期管理会很麻烦。企业批量采购联通物联网卡,能够通过供应商提供的管理平台进行查询或者是充值,个人购买的联通物联网卡代理商如果上线跑路或者失联,就面临无处查询和充值的尴尬境地。

    中国联通有意放纵互联网卡的发展,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对使用终端设备、使用场景都能做到实时监控,但中国联通并没有进行关注,被约谈以后才知道进行整改。对于中国联通这种行为,我们提出质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