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势汹汹的全新一代宝马3系 面对奥迪A4L到底该选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东明   2019-08-14/15:38
  • 驱动中国2019年8月14日消息 作为入门级豪华品牌车型,宝马3系和奥迪A4L绝对算得上是“宿敌”,尤其是宝马3系,一直以优秀的操控感在消费者心中广受好评。目前全新一代3系强势入市,不少人在面对这两款车型时就犯了难,本期笔者就聊下全新宝马3系和奥迪A4L,对比一下两款车型到底谁更适合入手?

    外观对比:A4L犀利凶狠/全新3系宽体运动

    1

    首先就是最明显的外观颜值,主打运动的全新宝马3系无疑是胜出者,毕竟宝马在新车上进行了不少的外观优化,大灯线条由经典的天使眼线条修改圆润风格,内部灯带造型更加锐利,精致时尚。配合双肾造型的进气格栅,加上熏黑的设计,前脸侵略性十足。

    2

    2019款奥迪A4L在前保险杠两侧采用了U形镀铬饰条搭配蜂窝网状进气口的设计,除此之外较以往车型变化不是很大,这一代A4L确实有点审美疲劳了,前脸除了大灯,可以说没什么亮点。不管是车身线条还是前脸的时尚感和吸睛度都没有宝马3系出色。

    2

    外观方面,笔者整体说下两款车的灯光配置:两款车型都配备了LED大灯,不同的是,3系没有配备激光大灯,而奥迪A4L多花7200元可选矩阵式大灯。而自适应远光灯只有奥迪A4L配备,宝马3系需要选装。而大灯随动功能仅全新3系有配备,奥迪A4L为选配。虽然全新宝马3系外观很吸引人,运动套件版显得过于运动,普通版没有奥迪A4L外观来的这么具有大气感,总的来说奥迪A4L更耐看,这仅仅是笔者个人观点和审美。

    内饰对比:全新3系提升明显 奥迪A4L略显陈旧

    1

    全新宝马3系的内饰在经过重新设计后,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整体布局还有老款车型的影子,但内饰的提升明显的借鉴了新一代宝马X5的设计理念,整体更加精致,科技感也更为强烈。全新的M运动套装方向盘造型抢眼,握感饱满,符合其主打操控的定位。而且新车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视觉效果清晰,造型更加炫酷。

    2

    而且全新宝马3系还将标配10.25英寸触控中控屏幕、iDrive7.0操作系统、前排座椅电动调节,以及三区自动空调等功能。经典的“大鸡腿”档把已经被全新的设计风格所代替,从内饰的氛围到乘坐的舒适性,全新宝马同样有着质的提升,相比现款A4L更具有竞争力。

    1

    相比之下,以前靠科技感取胜的奥迪A4L,现如今在宝马3系的赶超之下,在用料上不够出色,黑色塑料略显廉价,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和中控下方银色拉丝饰板,虽说豪华感、科技感营造的都十分不错,内饰的拼接工艺和按键的质感都无可挑剔。但不免让消费者有些审美疲劳,甚至感到有些略为陈旧。

    2

    尽管奥迪A4L作为豪华品牌的走量车型,销量数据节节高升,但奥迪品牌的车内异味、烧机油等问题,近年来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近些年,关于“奥迪车异味致癌”的投诉愈演愈烈。据统计,大多数异味问题集中在奥迪A4L、Q5、A3这些车型上面。而笔者也发现,在这类问题曝光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奥迪对于车内异味问题都从未给过正面回复。

    1

    简单总结,在科技、舒适配置上,这代宝马3将双屏、无线Carplay、语音控制等都在低配车型上普及,整体的配置水平提高了。但到了中配这个价位,和奥迪A4L相比,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

    1

    而在配置方面,两车的基础配置都足够丰富,在差异方面,奥迪A4L的后排侧气囊、远近光自动切换、大灯清洗装置、后排侧遮阳帘和后风挡遮阳帘等配置足够尊贵。全新宝马3系的疲劳驾驶提示、主动刹车、运动版包围、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腿部支撑调节、Harman/Kardon音响、主驾驶座记忆、随动转向大灯、内/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和后视镜记忆等配置则更加注重驾驶方面的体验。

    动力对比:奥迪A4L数据更优秀 但全新3系后驱更纯粹

    1

    动力方面,奥迪A4L搭载了1.4T/150马力和2.0T/150马力,以及2.0T/190马力、2.0T/252马力四种发动机选择,全系标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全新宝马325i/325Li车型搭载了新款B系列2.0T发动机,将提供多种不同功率的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前期搭载的是低功率版本(B48B20B型),最大功率为184马力,全系匹配来自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2

    从动力参数和选择性上全新宝马3系可能不如奥迪A4L多,全新宝马3系延续了前置后驱的形式,无疑会有着更强的操控乐趣,这种坚持也是为很多宝马车迷所信仰和称赞的。并且在变速箱方面,来自采埃孚(ZF)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显然全新宝马3系更为稳定耐用一些。

    总结:全新宝马3系和奥迪A4L在产品力上各有侧重,两款车型适合人群并不相同,奥迪A4L追求现代感和时尚感,而全新宝马3系则更侧重运动感与操控感。奥迪车型虽然配置丰富但大部分都是加装,因此其性价比并不高。而刚完成换代的全新宝马3系在颜值、内饰、配置、动力等方面都要优于中期改款前期的奥迪A4L,但由于全新宝马3系刚刚上市不久,在终端还没有太多优惠,笔者的建议,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去4S店试驾一下,哪辆自己更喜欢就选择哪辆准没错!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