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网购评价黑产链:买卖评价即可赚钱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7-18/17:49
  • 驱动中国 2018年7月18日消息 爱网购的人都知道,网上购物一般都会有商品评价,而这也是众多消费者在选择购买该商品前的重要参考标准。但没想到,这其中还隐藏着一条黑色产业链。

    t01949d4a09da2c1203_副本

    “长期收购天猫淘宝评价,2元1条!”近日,一种在网络上专门收购用户商品评价的行业,正悄然兴起。据悉,有许多用户在网购完成后,并未及时对商品进行评价,而这些评价机会便被别有用心之人盯上,成了获利的工具。那么这一行业又是怎样运作的呢?

    评价栏变为广告栏,用户成“帮凶”

    据了解,收购者与用户通过一个APP来实现运作,经记者在“收评价”的QQ群里了解到,该APP叫做“蛋壳互助”。用户将自己未评价的商品链接发送给APP,系统瞬间就能反馈给用户一段100多字的评论以及4张图片。

    而这100多字的评论则是由系统自动从商品下的其他评价中抓取组合而成。4张图片中,有3张是商品实物图,也是从其他有图评价中抓取,剩下一张图则是带有其他商家或平台信息(通常是二维码或QQ、微信号)的广告图。

    随后,用户再将自动生成的评价(文字和图片),复制粘贴到自己的商品评价中进行提交。之后用户把自己的评价截图保存,再通过APP提交给收购者审核。审核通过后,用户即可收到收购者的佣金,并通过APP进行体现,金额2-5元不等,其中,全评(首评+追评)价格高,追评价格则低得多,仅有1元左右。

    从本质上讲,“评价收购”就是把评价栏变成了广告栏,而在这期间,用户成为“帮凶”,起到了助推作用。

    t01030326a441196cb8_副本

    发展下线,采用两级代理模式

    为了进一步把“生意”做大,评价收购行业还开发了一种“赚钱”模式,通过发展下线,把业务层层转包,以更低廉的价格,比如2元、1.5元,向下线回收评价。这样一来,下线收得多了,就可以直接等着下线“供货”,并在其中赚取差价。

    “蛋壳互助”App明确指出,其采用了两级代理模式:徒弟做一单全评,师傅提成0.7元,做一单追评提成0.3元;徒孙做一单全评提成0.3元,做一单追评提成0.2元。

    APP中还注明:只要通过扫描分享者的二维码进入平台,就自动绑定为分享者的徒弟,以后不论做什么任务,师傅均可享受提成;提成由平台额外支出,不从徒弟收入中扣。据了解,在该APP的收益排行榜上,前4名收益都在万元以上,其中排行首位的师傅收益已达到了8.9万元。

    部分网购平台已推出商家处理办法

    天猫方面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阿里方面早在去年年底就面向商家推出了“广告评价极速处理权益”,该权益就是针对这类在评价中夹带广告的做法的。所有天猫商家可以在商家中心等拥有“评价管理”的系统入口,找到“投诉主评/追评”的按钮,选择“广告”进行投诉,工作人员会极速处理这类投诉,10分钟后即可屏蔽该类评价。

    此外,有天猫方面人士表示,平台早已有规定,禁止消费者在评价中发布不实信息等违规内容,而平台也正在通过技术手段识别、处理这类信息,一经发现、立即删除。消费者也可能因此而受到封停账户等处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