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信厅副厅长黄新波莅临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3-05-22/10:43
  • 5月19日上午,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黄新波一行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院,就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题进行调研,介绍了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解读大数据产业政策,提出大数据产业发展专家建议,强调大数据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把大数据应用于产业和行业,创新大数据价值,积极发展大数据企业和数字经济。

    图片1

    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现场召开的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调研座谈会上,黄新波介绍了全省大数据产业“十位一体”的生态布局与大数据产业政策。在听取了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苏杨大数据研究院发展情况后,对大数据研究院初步取得的两大成果:欧维数据的研发和试运行、数字创新竞争力研究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数据本身是有价值的,但它更多的价值是要附着到行业和产业里,真正要做的是产业数字化,通过数字赋能,给企业带来效率提升,为企业转型提供支撑。把大数据应用于产业和行业,创新大数据价值,积极发展大数据企业和数字经济是大数据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他指出大数据研究院要积极发展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一是高度重视数据质量,创新数据价值。在科学性和权威性的前提下,让数据有价值,提升数据与我们所关心的事情的关联性,以解决政府、社会和企业的核心问题和痛点问题,这样的数据价值就比较高。数据收集不要追求大而全,而要精而准,重视数据的质量和价值。同时,注意数据的时效性,数据指标设立的科学性。二是要重视数据治理、挖掘与分析,从一些杂乱的无序的数据中提练出有价值的数据,形成数据资源化发展,也是数据治理的过程。对产业和行业数据价值的挖掘,一定要深入了解这个产业和行业的特征和发展实际,一定要与产业和行业专家一起分析数据(比如医疗专家),与专业专家相结合,共同挖掘这个产业的数据价值。要重视吸收使用产业和行业专业人才,发挥专业人才作用。 三是一定要有商业模式,围绕商业模式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应用。关注客户场景,重视解决客户的痛点难点问题。从中为客户提供具有价值的数据产品和服务,通过交易给客户带来效益。

    图片3

    陕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新波发表讲话

    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苏杨,在调研会上,汇报和演示了大数据研究院初步取得的两大成果。据苏杨介绍,鸥维数据是在国家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根据市场需求,基于汇通科技公司近20年的信息技术研发与驱动中国网的长期数据综合积累而开发。平台试运行半年来,数据量已经突破10亿,日访问量已超过5万,累计会员数达3万,每天新增会员数超两百人。目前,鸥维数据囊括地方数据、行业数据、高校数据、医疗数据、商圈数据五大核心。其中地方数据除包含历年国家级统计数据外,同时还提供省级、市级、区县级、乡镇级等详尽数据信息,数据指标合计超过600项,是目前地方数据指标最全面的平台。未来,鸥维数据将进一步提升数据挖掘、分析能力,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欧维城市大数据智慧屏”,并通过AI算法,实现语音查询功能。该平台还将开发接口,接入第三方数据及人工智能算法,带来ChatGPT般的智慧体验。苏杨介绍了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中国西部地区数字创新竞争力报告》主要内容。

    图片4

    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苏杨介绍“鸥维数据平台”

    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张帆,处副处长王淳出席座谈会,参与调研。

    图片2

    陕西省商务厅原厅长、中心执行理事长李雪梅主持会议

    调研座谈会,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李雪梅主持。她对黄新波副厅长一行,深入大数据研究院实地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从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产业政策解读、专家建议等方面表示感谢。中心副理事长吴斯全介绍了中心发展概况,以及与汇通科技公司合作共建大数据研究院情况。中心副理事长、《秦智》杂志总编薛晓燕介绍了《秦智》杂志创刊和栏目内容情况。中心秘书长吴相国,驱动中国网CEO苏椿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