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观察:权健会上榜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3-15/15:59
  • 驱动中国2019年3月15日消息  一年一度的“315”央视晚会即将到来!去年315曝光的“酷骑押金”难退问题至今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而ofo押金难退又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除了频频爆雷的共享经济、P2P,笔者注意到保健品行业乱象仍在潜滋暗长。

    1546848797635

    (权健实际控股人:束昱辉)

    2018年年尾,一起命案戳破了百亿保健帝国权健的谎言,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昱辉被刑拘,权健总部停业整顿。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北京、广东、陕西分公司分别在今年3月5日、1月22日、1月7日被当地的工商管理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原因都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笔者曾在《百亿帝国“权健”倒下,保健品产业的失败基因会就此消亡吗?》一文中重点提及: 权健倒下,不过是保健品产业“失败基因”在新时代的延续。打着包治百病的外衣登上保健品医药市场的企业从80年代末就已经粉墨登场,暴力催生下的保健品商业帝国一夜倾覆的案例并不鲜见。

    80年代末到90年代云初,云波诡谲的保健品市场你方唱罢我登场……有如日中天的太阳神品牌;有在1993、1994年广告投入均超过1亿元的飞龙;有1996年销售额飙至80亿元的三株……这些被广告媒体狂轰乱炸及短期暴力催生的一个个巨大的保健品帝国大起大落,最终一步步走向消亡。

    时至今日,从权健事件来看,一个售价千元的鞋垫竟被吹嘘为是对罗圈腿、心脏病、前列腺炎都有特殊神奇效果;售卖的负离子磁卫生巾也可以治疗各种男女生理疾病;还有遍布大街小巷的“火疗馆”在全国竟达7000家之多。

    据《三秦都市报》2019年1月5日消息显示:记者通过搜索相关信息,探访了西安3家权健火疗馆,发现仍有店面在营业。甚至还有店老板邀记者加盟,“交8600元,就能加盟开个店。”

    这不禁令人想起2019春晚小品《“儿子”来了》,“葛优”扮演的保健床垫推销员利用“空巢”老人对生命健康依恋的朴素情怀,情感推销欺骗老年人巨额购买养生器材、保健品等谋取暴利的现实。这个“儿子”很有讽刺意味。

    ee06f5385e8e4dc2a8fdd29df0e23380

    同样的故事依旧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着。济南市民小赵说,他父亲也经历了类似的遭遇。3年前,老人花费1.6万余元购买了一个理疗床垫。2月26日,绍兴柯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两起虚假保健产品案,案值12万余元,其中一起涉及类似的“神奇床垫”。

    可见,虚无缥缈的“神秘力量”+一夜暴富的“代理神话”仍然在大地上悄然滋长。今年315,权健以及背后千千万万的个“权健”会上榜吗?

    更多资讯,请关注驱动中国聚焦315专题:https://www.qudong.com/315/2019.shtml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