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见公寓”疑破产 租客背负贷款投诉无门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10-17/18:16
  • 驱动中国2018年10月17日消息  曾获顺为资本领投的“寓见公寓”再爆雷 。

    近日,老牌长租公司“寓见公寓”因拖欠房东租金、疑似现金流吃紧,被债权方华瑞银行的一纸告知公之于众。更令人惊诧的是,相当一部分租客仍旧深陷“租房贷”,投诉无门,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寓见公寓”疑破产 租客仍背负贷款

    据《券商中国》报道,10月16日,曾喊出“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的我爱我家集团前副总裁胡景晖在朋友圈爆料称,长租公寓运营商上海寓见公司疑似爆仓,并呼吁相关部门对全国长租公寓运营商展开地毯式排查。

    图片4

    据《业主公告》显示,寓见公寓目前出现严重的资金短缺,股权全部质押给贷款银行,账户管理权被贷款银行全面接收,公司已无资金可以调配。公司濒临倒闭,已没有任何能力支付各位业主租金。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租客通过元宝E家、应花分期、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平台签约分期付款的贷款产品,目前仍被扣款。

    据网友爆料信息,上海寓见破产不给房东租金,却收了租客半年或一年的房租。住户大多为刚进入社会的青年,还签了小额贷,面临个人征信问题,交了只是在给寓见还债。而当住户去公司找负责人,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还有一位网友爆料称:“现在(寓见公寓)不给房东房租,员工工资也不发,租客每个人身上都背负贷款,有的是元宝e家,有的是某某银行,每个租户少者10000元 20000元,多者十几万,牵扯上千上万客户,几亿资金流入遇见公寓,目前不给解决方案,房东收不到钱赶租客,租客手里欠着贷款,没地方住,无处诉说”。

    诸如此类的爆料信息充斥网络,9月14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披露的《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投诉激增,市场隐患凸显》中提到,部分中介机构违反押金退还约定,侵害消费者的财产权,相关投诉730余件。

    “寓见公寓”资金链断裂的背后究竟是何原因所致?为何与金融公司牵连不断,难道又是一起“挪用用户贷款资金投资失败”的戏码?

    “寓见公寓”曾获顺为资本投资

    寓见公寓,成立于2014年。是雷军战略(顺为资本)领投的品牌长租服务式公寓。 据其官网信息,小寓科技目前布局上海及华东,拥有门店43家,开业房源数超过20000户,管理资产超过300亿元。寓见资管为小寓科技控股的资产管理平台。

    然而,备受资本青睐的“寓见公寓”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则问题不断。据《券商中国》报道,部分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机构误导消费者通过与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以消费者的信用风险换取其资金保障。一旦经营不善,极易造成消费者面临个人资金或征信风险。

    长租公寓+金融工具,资金池风险犹存

    此前,驱动中国调查美丽屋租客莫名背上“租房贷”事件,曾曝出租客被中介刻意隐瞒办理租房贷款的乱象。北京美丽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回应称:“我们是跟慧美惠合作的,如果他接受不了押一付三的话,他是可以申请这种小额贷款的形式。由慧美惠把房租给我们,他们再分月去还的。这个是他们自愿选择的,我们有多种支付方式,是租客可以随意选择的。”不过,对于驱动中国记者质疑的交租金变成了还贷款的行为,工作人员却一直在回避,只表示说一切都是建立在顾客知情的前提下。

    由此可见,市场上这种“长租公寓+金融工具”的模式并不少见,而且已经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虽然“租房贷”的形式打着为“租客减轻资金压力”的旗号但却进行圈钱之实,资金缺乏第三方监管,一旦运营不善租客还要被余下的债务压力所负累,该模式与共享经济的“押金池”如出一辙,资金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另外,根据我国《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规定,就明确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泄露或者不当使用委托人的个人信息或者商业秘密,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内容。

    目前,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在近日也出台最新规定。其中,明确指出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中不得涉及住房租赁租金贷款相关内容,如需办理住房租赁租金贷款需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要求办理。

    不得不说,“长租公寓+金融工具”的模式下资金池风险犹存,甚至被部分长租公寓企业滥用成为融资圈钱的工具,平台并未保障租户资金安全且连基本的契约精神也已违背,导致拖欠房东租金、租户贷款缠身……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希望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