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进驻滴滴展开安全专项检查 程维的反思表态诚意几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博   2018-09-05/15:41
  • 驱动中国2018年9月5日消息   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二次会议,决定自9月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全面检查。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应急管理部、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网信、通信管理、公安等有关部门人员及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今天正式进驻滴滴公司,并对该公司展开安全专项检查。

    QQ截图20180905150552

    自网约车这一新生事物出现以来,便利了人们出行,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连续发生多起滴滴司机杀害乘客、性侵、性骚扰事件。在郑州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乘客事件尚未平息之际,8月24日发生的浙江温州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案件,再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极大愤慨。

    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乘客事件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滴滴出行巨大的监管漏洞、凶手的残忍、企业对生命安全和社会责任的漠视。梳理滴滴顺风车8.24 事件,不难发现,滴滴漠视生命、金钱至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对生命毫无敬畏之感。

    QQ截图20180905152207

    滴滴顺风车8.24 事件发生时,滴滴正处于其在“郑州事件”后承诺的顺风车业务整改期间,漫长的三个月整改,一直停留在承诺阶段,最终导致了惨案的再次发生。在8月23日,滴滴就曾收到了 8·24事件中作案司机对另一名乘客欲行不轨的投诉,但没有针对投诉进行调查处置。且在事发当天,滴滴方面也没有及时配合遇害者的朋友以及警方,导致救助行动延宕数小时之久。

    QQ截图20180905151621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事发后,滴滴声称“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这种漠视生命、金钱至上的企业价值观令人难以接受。事前不预防、屡改屡犯,事后却以高额的赔偿金来“补偿”,滴滴的安全底线、道德底线何在?

    QQ截图20180905151018

    据有关部门部门此次数据显示,目前,绝对大多数网约车存在驾驶员和车辆不合规、数据传输不实,以及侵害消费者、驾驶人员权益等问题。但是,在政府部门多次约谈平台公司后,仍未有实质性整改,依然停留在承诺阶段,使得隐匿的重大安全隐患一再导致惨案发生。

    对于上述存在的严重问题,在此次滴滴公司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上,检查组相关负责人也做了明确表示。检查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强调,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安全专项检查,对党中央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历史负责。要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做好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积极自查做好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数据资料查取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人员问询等工作。要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促进企业行稳致远;敬畏法律,牢牢守住法律底线;敬畏生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敬畏历史,牢牢守住道德底线。

    768

    对此在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上,滴滴出行CEO程维也作了表态。他表示,滴滴运营如此大规模的移动出行业务,缺乏经验和参照,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警惕之心,丧失了安全红线和底线的意识,社交出行的引入也偏离了绿色共享出行的初心。此外,程维还表示,将新投入1.4亿专项资金加强安全客服团队的建设,下决心摒弃客服外包模式,在今年年底前将自建客服中心扩展至8000席。

    769 (1)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 

    对于此次多部门检查组进驻滴滴进行专项安全检查,滴滴也做出了最新回应。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在回应中国新闻社【十部门组成的检查组5日进驻滴滴,展开安全专项检查】时表示,非常感谢检查组进驻滴滴,滴滴将积极认真配合检查组各项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整改,尽快推动合规化进程,切实强化客服安全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出行安全保障水平。

    QQ截图20180905152709

    此前,在程维、柳青联合发表的“郑重道歉”中,也曾承诺“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而能否真正做到这一点,还有待观察,毕竟滴滴以往给公众的都是“承诺的多,兑现的少”。

    不过,在9月4日傍晚,滴滴出行针对顺风车安全问题也做出了进一步工作安排。滴滴发布《滴滴出行启动安全大整治  9月8日至15日暂停深夜服务 》的公告。公告显示,在深刻吸取顺风车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后,为保障出行安全和司乘双方的合法权益,加快合规化进程,滴滴出行将于2018年9月4日启动安全大整治。在此次主要整治措施落地前,滴滴出行将于2018年9月8日23点至9月15日凌晨5点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服务。

    1536061751946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安全检查,不止针对滴滴一家网约车企业,各部门也将对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美团出行网约车平台公司和嘀嗒、高德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检查。而其他的一些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则由公司注册所在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相关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检查。

    此次检查,意在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通过全面整改,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网约车环境。上述涉及的相关网约车平台能否从平台本身出发,以敬畏生命的态度,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规范网约车平台,在便利人们出行的同时,有效的保障网约车乘客的乘用安全。

      (本问图片来源网络,如侵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