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免费配车变高价贷款!饿了么平台疑变相欺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6-29/17:11
  • 经过10年发展,饿了么在外卖行业的地位基本确立,在收购百度外卖后,以55.3%的市场份额稳居外卖行业“老大”!但行业乱象依然屡禁不止,无证商户、黑作坊、食品卫生无保证等问题频频发生。如今,更是曝出饿了么平台变相欺诈骑手的问题!多名饿了么骑手反映,在应聘饿了么骑手时,被饿了么诱骗至车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上高额贷款。

    当事人王先生讲述:应聘骑手被贷款,一辆电动车需支付七千多元

    记者:我是驱动中国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在饿了么当送餐员的?

    王先生:十月份

    记者:去年十月份

    王先生:对

    记者:你当时面试的时候,它(饿了么)承诺免费配车,还是?

    王先生:他们去的时候,是这样讲的,说的是免费,后来到车店的时候,然后他们就改口了

    记者:他当时有没有告诉你,他和车行有合作?

    王先生:他们说是有合作,就是免费配的,后来又说合作,每个月打车补

    王:他(饿了么)说打多少车补?

    骑手:两百,不是两百就是三百

    记者:具体给您打过来了么

    王先生:没有,后来到站点时,才发现饭补、车补、住房补贴全部都算了,总共加起来两百,其实算下来工资就没那两百块钱

    记者:当时咱们这个公司配车,咱给车行里交押金了吗?

    王先生:没交押金,这就还是拿自己的身份证贷的款,然后买的车,他们表面说是公司帮忙交了2000元押金,其实那辆车下来顶多就三四千块钱,四千块钱撑死了,如果把他们那个押金算上,一辆车都得七八千

    记者:现在你的车贷还请了吗?

    骑手:没有,没有,没还清,他们总共贷了15个月,一个月450,15个月就六千七八,将近七千

    TIM图片20180629170416_副本

    一个月450元,分15个月还完,一辆原价3000多的电动车,在王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分期后变成了6750元。而王先生所经历的事并不是个例,据王先生透露,他认识的那几个人都被“套路”了,与此同时,梳理公开发表的新闻报道发现,在全国多个地区均存在这样的现象。

    据电商报报道,成都一名饿了么骑手在应聘时,被忽悠购置分期24个月的电动车,车价为4980元,商家交付2000首付,但欲撤销分期时却难以取消。

    华商报也有过相关报道,根据报道,华商报陆续接到数十名饿了么骑手的投诉,称该公司承诺给骑手免费配电动车,却变成要自己按揭购买,更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算上利息,一辆电动车的价格达到5000元至7000元甚至更高。

    在黑猫投诉平台,也有类似的投诉记录。一位匿名用户在投诉深圳普惠快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时称,在应聘时被饿了么工作人员带到电动车店分期购买电动车,原定为12期,三个月还清只收取三个月的利息。第三个月时,该用户要求还清剩余分期款项,但分期公司电话一直未接通,且分期数从原定12个月改为了18个月,每期还款368元,无形中3980的电动车最后要还6624,多了2600。

    通过上述事例不难发现,骑手们都是在应聘时被办理了分期贷款,无形中背上“高利贷”,后期还款时,不仅无法撤销分期,自己的分期期数还被私自篡改,以致于要支付更多的钱。为此,记者以应聘者身份暗访了饿了么西安运营中心蜂鸟配送人力资源中心。

    附记者暗访饿了么西安运营中心蜂鸟配送人力资源中心工作人员资料:

    记者:我们每个月交多少分期

    工作人员:400块钱左右吧

    记者:交多久

    工作人员:15个月吧,三个月活期 三个月以后可以把剩下全还了,车补的话只要你一上班就有

    记者:咱们这是什么车行

    工作人员:鼎骏在甘家寨那边江苏无锡的一个牌子

    根据饿了么西安运营中心蜂鸟配送人力资源中心工作人员提到的信息,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甘家寨的鼎俊车行,据车行工作人员介绍,只要身份证银行卡就可办理分期,原价3980元的电动车,分期15个月,一个月还400块。

    TIM图片20180629170300

    原价3980元的电动车,分期购买每个月还400块,15个月还完,也就是说总共要还6000元,比原价高出2020元。如果按照饿了么西安运营中心蜂鸟配送人力资源中心工作人员所说公司每个月给车补300块钱,似乎也没那么贵,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附采访饿了么骑手资料:

    记者:管吃住吗?

    饿了么骑手:什么都不管,你看他们的介绍上说车补饭补,住宿补那些都是骗人的,根本就没有,我开始在小寨应聘,也是看到这些,结果去了什么都没有。

    记者:那去了没带车的话,怎么办

    饿了么骑手:反正你要有车,要么自己买,他们是不会配的

    可见,饿了么公司承诺免费配车,其实是让骑手支付比原价高出一两千块钱的费用自己分期买,已经是骑手们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而在招聘时承诺的车补、饭补、住宿也都是空头支票。甚至存在未签署劳动合同的现象。

    饿了么公司这种行为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我们采访到了西安知名律师何律师,他认为:如果饿了么公司和劳动者签了劳动合同,但饿了么公司没有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向劳动者提供电摩、车补等,则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第38条,劳动者可以选择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饿了么公司进行赔偿,也可以到劳动纠察大队反映投诉。若在劳动者入职一个月内未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要求饿了么公司支付双倍工资,满一年后仍未签则视为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与此同时,在《华商报》5月27日报道的《应聘送餐员“被贷款”买电动车》一文中提到,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王啸律师认为,饿了么平台公司作为用人单位,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四条,变相使劳动者以“按揭贷款”承债的方式,作为担保手段。在订立劳动合同时违反了诚实信用的原则,没有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和工作条件。

    在公开报道的新闻事件中,送餐员工资发放不及时、不正规,恶意克扣押金,工伤得不到补助等时有发生。外卖送餐员也属于弱势群体,不少送餐员在遭遇不公时选择了“忍气吞声”,维权石沉大海!此次“分期贷款买车事件”更是令人咋舌,驱动中国记者就此事致电饿了么官方,均是笔录上报,截止目前,仍未得到回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