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饿了么免费配车变高价贷款,送餐员工作不成反背上7000元贷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5-28/11:05
  • 驱动中国2018年5月28日消息   据《华商报》5月27日报道,近期多名饿了么平台送餐员通过热线电话投诉饿了么公司,称该公司在招聘时承诺给送餐员免费配电动车,却在应聘成功后变成送餐员自己按揭购买,让人无法接受的是,算上利息,原本3000元左右的电动车价格达5000元至7000元甚至更高。

    以当事人王先生为例,他在应聘饿了么送餐员后,工作人员给他开了个条子,让拿着身份证、银行卡去西安北关一家摩托车车行提车。到达指定车行后,一切手续都是车行工作人员通过网络操作,还得提供直系亲属做担保人。办理完成后,工作人员不仅没有开任何出售发票,还要求王先生把身份证交到车行押了一个星期。

    直到一个月后,王先生提出离职,饿了么工作人员才提出,他用的电动车是自己贷款买的。根据合约王先生算了一下,每月贷款300多元,18个月才能还完,这样算下来一共需要支付7000多元,而他在市场咨询过价位,他的电动车订多2300元左右。

    在一个名为“说说西安饿了么的亲身经历”的贴吧里,不少网友均反映自己遇到过同样的事情。

    TIM截图20180528094109

    TIM截图20180528094132

    此外,查询资料发现,《三秦都市报》在2018年1月3日就报道过此类事件。梳理整个“流程”和上述饿了么送餐员的经历如出一辙。

    当事人小柴面试成功后,被工作人员带到车行去提车,车行工作人员先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份证信息及他父母、朋友的电话,又让他把收到的验证码告诉自己,最后还让他在电动车旁边站着拍了一张照片。

    小柴原来以为只是手续繁琐,毕竟是公司免费提供电动车给你用,结果回家后发现,自己被分期贷款买了辆电动车,分18期还款,一期还398元,总共算下来要还6930元。

    TIM截图20180528094321

    有过这种遭遇的饿了么送餐员均表示,办手续时并不知道这些贷款全由自己支付,而且面试时公司均承诺是免费配备电动车。

    对此,西安小寨办公点负责人事工作的工作人员称,此举是公司规定,公司有专门合作的电动自行车商,员工贷款的话每月可以拿补助,另外,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员工干几天就跑了,由于当时手机操作贷款全是以员工身份证进行操作的,即使员工辞职,这辆车按揭的车贷永远在员工个人名下。对于此举是否合理,该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

    需要指出的是,按上述工作人员所说,员工办理车贷,是有补助可以拿的,但有送餐员反映,补助根本不是车补,而是全勤奖和话费补助。此外,既然员工贷款买车可以拿补助,为什么公司不直接贷款,反而要让员工贷款还款,让员工以如此高价买得电动车,饿了么公司和车行,以及贷款公司之间是否存在着不可告人的利益交换,此举是否构成欺诈行为,都是值得深思和探讨的。

    timg (1)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饿了么”平台作为用人单位,已经有明显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情形。

    引用《华商报》报道,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王啸律师认为,“饿了么”平台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已经有以下明显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情形: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工作岗位、地点、劳动工具等属于法律规定的劳动条件内容。承诺为送餐员免费配备电动车,则作为劳动工具的电动车已经构成劳动条件之一,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二、违反《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四条精神,变相使劳动者以“按揭贷款”承债的方式,作为担保手段。

    三、订立劳动合同时违反诚实信用的原则,没有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