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现“霸王退单条款” 商家自掏腰包补贴用户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1-02/11:57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2日消息 大家平时点外卖肯定遇到过重复点餐或点餐失误的问题,那么很方便,在订餐平台有可以取消订单的选项。但近日,北京的一位市民王女士在饿了么平台点餐,因为失误而重复下单,当她想取消订单时却无法退订。

    发现自己订单重复后,王女士立即寻找平台的“取消订单”,但奇怪的是,与使用其他外卖平台不同,王女士经过仔细寻找,也没有找到直接取消订单的操作按钮。

    f44d30753db71b6393f006

    最后页面出现“建议用户优先联系商家协商处理,如因自身原因导致的取消订单申请,商家和客服有权利拒绝。”这样的一段话。点击“联系商家”,最后平台提示,“该商家不支持在线退款,需要与商家电话联系”。王女士按照指引,拨通了饭店商家的电话。

    得知原因后,商家也表示还没有开始做,就爽快的答应了王女士取消订单的要求,但还是需要王女士在平台进行申请退款。王女士重新登录饿了么平台。与之前的操作一致,经过仔细确认,她还是没有发现取消订单的入口。再次致电商家说明缘由后,商家尝试从自己的端口为王女士取消订单。

    但商家发现,如果在自己客户端为用户取消订单,饿了么将扣除商家在台的信用积分,而信用积分的多少又关系到平台对商家的补贴金额多少。

    f44d30753db71b638e0d01

    于是,取消不取消成为一个问题。取消的话,商家就要承担更多损失。不取消的话,王女士又拿不回自己的退款。最后经该片区商户的饿了么市场工作人员调解,让商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把订单费用直接退还给王女士,但需要王女士在饿了么客户端点击确认这笔订单完成。

    在王女士全额拿到退款、商家又不用面临扣取信用积分,这确实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但额外商家自己倒贴了3.9元。实际上商家收款67.1,王女士付款总共71元,这个3.9是饿了么平台的抽成。但商家是以71元全款退给王女士的。

    如此一来,饿了么中间什么都没做,却赚取了3.9的平台抽成。有点“霸王条款”的嫌疑。而商家再这样一种情况下吃了哑巴亏,不赚反赔。如此不合理的退款流程,严重侵犯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饿了么作为外卖平台应当完善后台相关机制,清晰各方界限,不要出现此种模棱两可的订餐程序,否则迎来的将是人人摒弃的结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