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曝大数据“杀熟经济”竟有两幅面孔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文:马婷婷   2018-03-02/16:22
  • 驱动中国2018年3月2日消息  如今VIP模式盛行,无论是各大线上服务平台还是线下门店,商家都热衷于以“VIP”优惠价格的形式来吸引用户长期消费。不过,当我们度让部分隐私获取便利的同时,也不能排除“被宰”的可能,尤其是“VIP”用户、老客户。

    微博用户@廖师傅廖师傅 讲述了两次被大数据“杀熟”的亲身经历。一次是通过某旅行网站订酒店,网站300元的酒店房间,老客户就要380!该用户表示:“我打电话问客服人员,接线员告诉我,可能是我缓存的问题……我忍住没骂人,告诉他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会起诉他们欺诈。”

    2b4c3bc086dbfe63515113a77472f33b.png

    最后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免了这间房的房费。

    此微博发出评论区立即炸开了锅,广大网友们排山倒海般曝出自己被坑的经历,可以看出网络公司大数据“杀熟”的“潜规则”还存在于网约车平台、电影订票、网购中。

    10497ea0125a8e973c4a5519db5b3493.png

    不得不说,当“大数据”袭来之时曾被赋予太多美好的意义,偶有“侵犯隐私”的声音传来也会被“这是享受便利服务所要付出的必然代价”的言论所驳斥。但问题是,如果利用大数据而对新老用户区别对待,专门“杀熟”,就显得太不厚道了。难怪会有言论称“最懂你的人‘宰’你最深了”。

    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叫价格歧视,通常指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在向不同的消费者提供相同等级、相同质量的商品或服务时,打出不同的销售价格或收费标准。   

    如果商家对待消费者是“两副面孔”,无视“差别定价”对消费者带来的伤害的话,那么等来的或不仅仅是“拆穿”,恐怕还有相关的立法监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