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的都是耻辱钱?顺丰公布首份年报业绩亮眼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3-12/20:50
  • 更名上市之后,顺丰控股发布了首份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度顺丰控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1.8亿元,持续经营业务同比增长112.51%。

    在过去的一年里,顺丰控股的业务量、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取得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顺丰控股2016年实现了快件业务量25.8亿票,同比增长31%;营业收入574.83亿元同比增加19.5%;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3亿元,持续经营业务同比增长62.85%,超额完成了此前承诺利润。

    t0152940095efd0f51f

    行业分析师表示,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整体高增速带来业务量的增长,与此同时,公司成本控制得当,也使得利润率出现了明显上升。

    众所周知,顺丰一直都采用着不同于四通一达的差别化战略,长期定位中高端市场以及与国际快递业接轨的直营模式也为顺丰赢得了服务质量和市场号召力。但其年报中的财务数据分析却显示,顺丰控股2016年度的毛利率为19.6%,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部分毛利率下降0.73%。究其原因,应该是与快递业前三大成本——“员工薪酬、外包成本及运输成本”合计占比收入上升1%相关。

    不过,在顺丰坐稳行业老大位子的同时,整个快递行业的工资和福利问题也渐渐暴露了出来。业内人士爆料称,包括顺丰在内的众多公司快递员大都没有五险一金保障。快递员的工资都采取多劳多得,绩效提成的方式,而顺丰的工资相对要比其他快递公司高一些。

    c2dc726f400c4db153913eacdcc8bf20_meitu_2

    但与此同时,快递员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大、休息时间少、补贴不透明、五险一金缺失等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并由此引发了市场热议,甚至有业内人士援引刘强东的话来分析,“如果一个公司是靠克扣员工五险一金、靠牺牲兄弟们60岁之后的保命钱,那是耻辱的钱。”

    调查显示,顺丰为快递员缴纳了五险,以及一份“意外险”,用于额外交通事故的保障,不过没有公积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