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件积压网点关停,圆通北京风波折射加盟政策混乱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7-02-16/10:50
  • 驱动中国2017年2月16日消息    继申通上海多个站点爆仓,快递小哥转行送外卖无人派件事件之后申通上海多个站点爆仓:快递小哥嫌待遇低转行送外卖,圆通北京也“出了事”。和申通不同的是,圆通除了快件积压,还陷入了欠薪、倒闭的风波。

    这里,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件始末。2月11日晚间,有网友在贴吧上发布了一张自己在圆通花园桥站点拍摄的照片,并称8件快递在北京花园桥站点停留半个多月仍未收到,到站点后,公司让其在几万件快递中自己找。

    iUm1-fyarrcc7283473

    随后,多名网友跟帖反映圆通快递收货慢,也有人发微博称圆通站点电话停机。另有北京市大兴区金融街融汇小区书数名居民反映,圆通快递发货速度较慢,客服电话打不通。

    而将圆通推向风口浪尖的则是发帖者的另一番话,发帖者称以前在圆通工作过的几人说公司欠他们至少8、9万的工资,在找快递的过程中,有人还开玩笑说“随便拿几件值钱的走得了”。

    而网友们的爆料也都一一被证实,记者拨打圆通官网公布的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桥站点客服电话发现,该站点座机为欠费状态,两个手机号均已暂停服务。

    但是对欠薪、倒闭传闻,圆通的工作人员则拒不承认,其表示,百度贴吧发帖者去站点时正好有一辆快递车卸货,而目前处于年初小高峰,所以时效上会受到影响。

    这样的回复似乎也说的过去,但一面之词是否可信呢?答案是不可信。相关媒体报道,在站点的实地探访中,两个派送站点中快件堆的满地都是的是花园桥站点,仓库较空的中关村站点。若是2月11日拍照那天是卸货,那这货到今日还未送出,该作何解释呢?这也直接让那位工作人员的回应成了空谈。

    ELRN-fyarrcc7283661

    一位现场的快递员介绍,花园桥站是几日前刚刚搬到此地的,原因是该站点的老板跑了,该站点现由集团接管,安排配送。一位自称是圆通接管方的人也表示,花园桥站点此前是加盟制,因为加盟商经营不善资金链锻炼,导致拖欠员工工资,并在节前积压了大量快件。

    这也间接证实了欠薪传闻的真实性。此外,被拖欠工资的快递员表示,站点的资金链断裂并非经营不善,而是圆通的加盟政策非常不合理,在没有制定相关标准的情况下,经常对员工进行罚款,一个月罚3000、6000都属于正常现象。而加盟商的收入也非常单一,主要靠派件费和收件费的差价,如果出现延误和丢件问题,总部还会对加盟商罚款。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安徽当地媒体曝出圆通速递内部出现纠纷,合肥部分承包商罢工,原因是圆通现有的政策不合理,不仅缩减承包商们的利润,还会对员工进行罚款,制定的各种标准被员工们称太严格,几乎无人能达到。

    显然,不论是圆通北京花园桥站点倒闭还是安徽的罢工现象,都和圆通的内部政策有关,若不是将加盟商和承包商的利润克扣的太严重,又怎么会出现这种大面积的罢工现象。而说到底,圆通在末端服务中时很依赖加盟商的,如果圆通继续这样不考虑加盟商的利益,末端服务器崩溃,圆通也就无服务可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