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中国2014年IT行业大事件盘点:病树前头万木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陈晨   2015-01-01/17:07
  •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因为无论是这条河还是这个人都已经不同。

    ——赫拉克利特

    看着墙上的挂钟走过七点,听着习大大在《新闻联播》中新年贺词,我知道这意味着2014年即将画上句号了。编辑部的领导说,给2014年做个总结吧,我也知道,这是每年年末大家都要例行的程序。只是这一次,我不想再官话连篇。

    时不时见到有媒体在提及年末的时候会吐出一个词,叫做“不忘初心”。其实这更像是个饱含感情,却难以引人共鸣的废话,因为恒者永恒,变者自变。

    2005年,我踏出大学校园,孑然来京,在大城市中寻找自己的梦寐以求人生,为自由,更为热爱。同样那一年,驱动中国也正式上线,与电脑结缘的我,也与驱动中国结缘。

    那时的我们,也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站,英文域名“driverchina”,中文域名“驱动网”,这家初生不久的新网站,员工寥寥,蜷缩在中关村的浮华与拥挤之外的边缘。与早已拥有万千访问量的科技站点相比,我们更像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弟,只是我们不再弹着校园民谣,而是默默为网友和电脑爱好者提供硬件驱动程序的搜索、下载和答疑。

    2007年,我们开始在新闻资讯中探求成长,启用全新域名“qudong”,并更名为“驱动中国”,渐渐从一个下载站点变身为科技媒体,我们不比雨后春笋,却也对未来充满阳光。只是没曾想,随后与奥运会跌沓而至的金融风暴使得IT产业顿然萧条,不过这更像是一场有头无尾的革命。

    此后数年,科技厂商和媒体开始诉说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演义,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在科技领域表现的尤为真切。前几天某某品牌还响彻中国大地,随后几日又便销声匿迹,数周前还见过的业内同行,随后半月却悉闻回乡种地。这一实实在在发生过的昨日,紧接着又转瞬即逝,如同白日焰火,只在历史的记忆中留下一点灰烬,时至今日,仍未完待续。

    十年,IT行业的发展历历在目,我们也用十年记录着变革中的一切。尽管这么多年来,陈冠希使用的相机已经淘汰,但我们依然清晰的记得那时的章泽天还是名高中生,手捧奶茶出现在网友显示屏中,只是刘强东更关心是否要对中关村卖场执行“大清洗”运动,准备日后在NASDAQ敲下钟。

    这就是变化,时间在变,产业在变。

    十年,早先使用苹果机的是土豪,现在使用苹果手机的依然是土豪。而我们也恍然隔世的变化中慢慢在磨砺中成长起来,早先的比我们更强壮的巨人也看起来不再高不可攀,在微薄利润面前,我们毅然选择在夹缝中为网友服务至今,从未言弃。甚至今年入冬时,我们并入了资历更老的科技站点非常在线,使这个在行业中风化成雕塑的先驱重新恢复活力。

    这就是永恒,热爱永恒,初心永恒。

    我们站在2015年的门前,诚挚的感谢一直对我们予以关注的网友,同时驱动中国也将继续变中求恒,力求不断完善,尽管文章存在说好为“枪”,说孬为“黑”的争议,但我们承诺不会向恶心自己成全别人的行为妥协,我们愿意倾听网友的声音,坚持事实真理,坚持公平公正,用节操与喜爱我们的网友们陪伴即将翻篇的新一年。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既为总结,我谨此以岁末的感慨作为开篇,毕竟2014年的不平凡带给我们太多震撼。而我的同事,这些对科技产业有着更深刻认知和见解的战友们,他们将年内的最具代表性的大事件分别盘点,以此纪念大家在IT领域奋战的一年。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本文导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