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任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作者: 中国经营报   2013-09-22/13:41
  • 9月16日,我国文化产业首个“国字号”商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在北京成立,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当选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这意味着,自此以后,中国文化产业领域有了国家级的战略合作平台,对促进文化繁荣、产业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商会的成立也传递出三大积极信号。

    信号一:“国字号”商会,为文化民企挑大梁

    近年来,“文化强国”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如何“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毋庸置疑,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成立,将为各地政府机构与民营文化企业提供一个更大的交流对话平台,让外界更充分了解各地特色的文化资源,帮助各地政府招商引资,拉动区域文化产业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更多优秀的文化企业提供发展契机。

    正如北京世纪加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于迅所说,“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成立为文化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家们充分交流,不管是创意、规划还是需求都可以得到更多资源和资金支持,企业间可以实现更多的信息共享和资源配置。在这个舞台上充满了合作的灵感和火花,这让人感到激动。”

    可以预期,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作为会员企业的代言者,将为会员和产业发展争取尽可能优惠的国家政策和政府支持,也将为会员企业搭建起良好的内外部关系,进一步拓展会员企业的发展机会。

    信号二:李彦宏领衔,商业驱动文化繁荣

    令人惊喜的是,李彦宏出任商会会长,让人们对商会在未来不断地创新和突破给予了更多关注和期待。

    “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其实国力越来越强,在经济上已经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文化的影响力还相当不够,所以商会的成立,我有个愿景,就是希望能够用商业的力量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中国文化在全球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作为新任会长,李彦宏在第一届会员大会上发表了《秉商道之力,筑文化之兴》的主题演讲中,这样表达了对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发展的愿景和期待。

    随着商业和文化更好的融合,民营文化企业势必成为建设文化强国梦想的中坚力量,人们也从商会的成立中读出了中国文化产业提升的新蓝图。

    文化与商业有效融合,这将使商业力量成为推动文化繁荣的新引擎,对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百度等企业的积极参与,商会必将加快推动商业的力量,进一步在影视、出版、演艺等领域拓展,提高工艺创意内涵和技术装备水平,改造、升级传统文化生产、经营和传播模式,促进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品优势。

    国龙联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兴东表示,“这一次李彦宏当选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其中最大的信号是大家对新技术、对商业力量的信任已经形成共识。传播中国文化,做强中国文化产业,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拐点,期待李彦宏能为产业带来新气象。”

    信号三:企业家牵头政府相助,开创商会结构新局面

    相较以往由政府主导,更具官方色彩的产业性商会来说,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则是由李彦宏牵头筹备,诸多文化界企业家参与,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组建而成,这一崭新的、由企业家主导的商会结构,具有重要的标杆性意义。

    而作为服务于民营文化产业的商会,它将为参与企业提供与政府机构、投资方以及会员企业之间深入交流的平台,积极推动商会内部的经验分享和资源共享,在产品和服务变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品牌建设、海外战略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协调资源。

    一个成功的、真正能推动行业发展的商会,需要不断吸收新鲜优秀的人才,因此,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同时提到,作为会长,他将只担任一届,“我们要不断的去吸引最优秀的文化产业领域的企业加入我们的组织,我们就要给这些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也包括担任会长的机会,希望未来能有更优秀的产业同仁加入到我们这个平台来。”

    正如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兼院长的郑立国所言,“在这次商会筹建中,李彦宏对于推动文化产业的热忱、从创新中求发展的见解让我们更加感觉到,他是一位真正的产业领袖。”

    以此“三大积极信号”观之,在李彦宏的带领下,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势必将为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思维与商业理念,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加盟,指引未来的文化产业迈向新的台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