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国美员工讨薪遭黄光裕侮辱,现场发生肢体冲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12-07/10:05
  • 昔日零售巨头国美走下神坛,创始人黄光裕遭遇员工集体讨薪,并被曝出言侮辱讨薪员工称“员工不要脸”。

    据凤凰网科技报道,国美创始人黄光裕12月5日遭国美员工讨薪,他于当晚8点现身谈判现场,并在谈判中出言侮辱讨薪员工称“员工不要脸”,导致多名员工与黄光裕保安发生肢体冲突,随后警察进行了调解。

    据了解,二十多名讨薪员工先见到了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魏秋立。谈判过程中,员工诉求国美发放9、10、11月份的工资,还有半年奖,绩效奖,以及把五月份之后的公积金补交上去。但魏秋立对此表示不满,并回复道:“你说的你有跟上司说吗,要讨薪也要先说上司说。”

    微信截图_20221207095144

    网传讨薪现场视频截图

    魏立秋还称,欠薪早已告知过员工们,公司将在6-12月发不了工资,并且给员工们发了承诺函,愿意留下来的就签,不愿意的就不签,就按照劳动法办结算手续。有员工质问魏立秋:公司好的时候,给我们员工多发工资吗?没有!凭什么公司不好的时候,要不给我们发工资。魏立秋对此表示:那你跟我说公司不好的时候,公司怎么给你发工资。

    报道称,国美员工讨薪共持续八个小时,最后警方出面进行调整。一位员工表示,他们不会放弃,接下来几天会一直等在36层门外,直到工资发放。

    对此,截至发稿,国美官方尚未作出回应。但这一切都有迹可循,11月初就有“国美被曝停发员工工资”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据报道,在在国美总部的全员大会上,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表示,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了,并称今后中长期,工资发放也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国美还要求员工签署承诺函。多位国美员工称,近期国美正要求包括国美电器等所有集团员工签署有关工资延迟发放的承诺函,HR要求集团员工本周内要完成签署。

    微信截图_20221207100353

    网传国美员工被要求签署的承诺函

    当时,国美内部人士对此表示,公司只是提示未来半年可能会出现工资缓发的情况,并不是说不发工资。另有多位接近国美的业内人士称,国美正与厦门建发集团洽谈融资。

    而在更早的9月,国美旗下多个平台都被曝出业务收缩,存在裁员、欠薪等情况。澎湃新闻报道称,多位国美员工曾告诉记者,国美9月未按时向员工发放8月薪资,今年的半年绩效奖金也未发放。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大股东黄光裕夫妇已多次减持国美股份;12月1日,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另有风险信息显示,国美控股存在1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金额超2.1亿。

    微信截图_20221207094630

    种种迹象无一不表明,国美已经走到了危险关头。即使国美也曾通过砍掉低效及无效门店来实现降本增效,但这并不能解决国美自身造血这一核心问题,在当下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局面下,国美的前途并不乐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