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缓发半年,国美要求员工签署“理解”承诺书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11-04/15:13
  • 近日,关于“国美停发员工工资”的话题再次冲上热搜,这也是继9月欠薪之后,国美集团再次陷入延发工资的风波。

    据媒体报道称,北京鹏润大厦国美总部的员工10月28日接到全员大会通知。当天下午,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出现在台上表示: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了。与此同时,黄秀虹还要求员工签署一份“理解”承诺书。

    根据网上流传的信函中写道:自2022年10月份起,理解公司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内,员工工资有可能延迟发放,且本人在这段时间内已做好与公司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准备。承诺调整积极心态,相信公司,勤勉尽责,一切以提升经营业绩为出发点。承诺积极维护企业利益和品牌形象,不信谣,不传谣,不散播负面信息和情绪。承诺躬身力行,按时保质保量交付经营结果,达成业绩目标。

    同时这份承诺函的最后还写到:如有违背,由此给公司带来的名誉和经济上的损失,本人同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劳动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责任。虽然,仍有国美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只是提示未来半年可能会出现工资缓发的情况,并不是说不发工资。”但是,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清理上这份承诺书都是漏洞百出。而且信函言语上态度强硬、丝毫不顾及员工的切实利益,反而要求员工与公司荣辱与共、共渡难关。

    不过,曾经称霸整个国内的电器零售商,国美集团怎么沦落到如此地步了?

    自1987年由黄光裕创办的国美,曾一度发展为集零售、互联网、金融、地产、投资等一体化的综合性产品/服务提供商,并且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为国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也于2004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其创始人黄光裕也曾在2004年、2005年、2008年问鼎胡润百富榜之大陆首富。

    但是,从2019年到2021年国美零售连年亏损,逾期贷款金额约30亿元。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国美零售的营收分别为594.83亿元、441.19亿元、464.84亿元。到了2022年上半年,国美零售的营收骤然降至121.09亿元。其中从净利润的数据来看,2020年国美零售净亏损69.94亿元、2021年净亏损44.02亿元,今年上半年则亏损了29.66亿元。

    同时,国美零售在10月30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了盈利警告补充公告。公告显示,由于该公司所披露的不利经营状况,国美零售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经营亏损将比去年同期扩大35%至65%之间。这也就是说,在接下里的日子里国美集团的亏损还将进一步扩大。

    另外,为了解决和支撑公司目前的发展,弥补流动资金的不足,其创始人黄光裕、杜鹃夫妇在9月14日、15日两天通过三次交易卖出了15.28亿股“国美零售”,共套现2.95亿港元。而这一事件也直接导致国美股价当日大幅下跌至20%,在此之后的连续7个交易日,总跌幅超过了34%。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至今,黄光裕、杜鹃夫妇已经减持了十余次,累计套现接近10亿港元,持股比例也从此前的60.74%降至41.99%。可是即便如此,国美集团所面临的债务危机依旧存在。比如,在近日的公开文书中,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在11月2日对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执行标的为994万余元。再加之资金无法正常运转,导致员工人心溃散,以及后续更多债务偿还的临近,可能还会对国美信誉以及资金流造成进一步的摧毁。而门店不断关停,导致和上游供应商关系紧张,在之后的营收上恐怕会更加雪上加霜。

    因此,曾经强极一时的国美电器,彼时可能已经到了命悬一线的地步。那么对于创始人黄光裕来说,是否还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