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哪个城市最受港澳台商青睐?第一名有点出乎意料!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07-14/10:58
  •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的三大经济圈中,珠海三角洲经济圈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最吸引港澳台商,其位于广东省的东南部,珠江下游,毗邻港澳,又与东南亚地区隔海相望,海陆交通便利,现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加工制造和出口基地,并且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家电等为主的企业群和产业群。

    据了解,珠江三角洲聚焦了广东省重要科技资源,囊括了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东莞、珠海、江门、肇庆以及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地区,根据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珠江三角洲超越日本东京,成为世界人口和面积最大的城市群。

    而现在的问题是,珠三角哪个城市最受港澳台商青睐?结果让人意外,既不是广东的省会城市广州,也不是经济特区深圳,第一名直接花落东莞这个地级市身上。

    根据西部大数据研究院相关内容显示,截至到2019年,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数量最多的两大城市为东莞市、深圳市,数量分别为2215以及1725个。

    图片1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港澳台商投资数量上东莞要稍胜深圳一筹,但在企业流动资产合计、企业固定资产合计、企业应交增值税、企业税金及附加以及企业利润总额等方面,东莞与深圳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这也就是说,从空间发布来看,东莞虽然最受港澳台商青睐,反映在投资企业数量上占据绝对的领先优势,但从投资企业的质量上来看,东莞的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还是过于低端,实力远不如深圳。

    不过,近年来东莞也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东莞与港澳台合作,从过去的生产制造不断向设计研发、产业服务等新领域开拓。

    图片2

    东莞在引进港澳台商方面很是努力,但相信深圳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也不会闲着,所以未来东莞能否在投资企业质量上超越深圳,显然是个问题。当然,也不是没有全无的可能,随着深圳人口增加,深圳地价也越来越贵,想来这也会劝退未来一部分港澳台商的投资。

    另外,此前也有消息报道,华为在2018年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工厂生产线搬迁,搬到了东莞松山湖。虽然舆论引发热议后,华为方面澄清,本次搬迁是研发团队和一部分其他部分人员,是正常业务布局,华为仍然会留在深圳,不会搬迁,但这并不能打消业界的质疑。

    可以肯定的是,华为选择东莞,势必经过了深思熟虑,东莞各方面的条件必然更符合华为发展的需要。我们西部大数据研(https://data.qudong.com/)也将持续关注东莞投资情况,让我们共同期待东莞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