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2021年归母净利润超100亿元,TCL华星和中环双主业均实现高增长

  •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2022-01-28/10:47
  • 1月27日,TCL科技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半导体显示业务期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30%,中环半导体超额达成业绩倍增计划,两大核心产业表现亮眼。TCL科技2021年创造历史最佳经营业绩,营收增长111%-115%至1616亿元-1650亿元;净利润实现约2倍增长至150亿元-15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28%-135%增长至100亿元-103亿元。

    半导体显示和光伏两大主业共增长,铸就历史最佳业绩

    TCL科技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一方面得益于核心主业TCL华星的显示业务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2020年摘牌收购的中环半导体成为其业绩增长新驱动。

    截至2021年6月份,液晶面板行业经历了长景气周期,面板价格“水涨船高”,为TCL科技全年盈利做出显著贡献。其半导体显示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30%。TCL华星积极优化产线、产品和客户结构,t1、t2和t6保持满销满产,t7按计划量产,t10产线和产品加速整合;t3产品和客户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提升,t4柔性OLED产线二、三期产能建设稳步推进,定位于高附加值IT显示屏的t9和定位于车载、AR/VR等产品的t5按计划投建。大尺寸出货面积同比增长3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净利润增长约300%。中小尺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30%,经营效益正在逐步改善。

    受物流响应和部分区域需求调整的叠加影响,大尺寸面板价格自三季度回调,但报告期内均价仍显著高于上年同期。据Omdia预测,2022年第一季度面板价格将落底,从第二季度开始,由于受到FIFA世界杯赛事推广的影响,大尺寸面板需求将增加,价格有望实现回升。是TCL科技未来业绩增长的一大利好。

    在光伏及半导体材料领域,中环股份自2020年第四季度并表,成为TCL科技业绩增长新驱动。光伏材料产能规模快速提升,尤其是G12产品的技术、成本和生态优势增强;此外,半导体材料产能稳步扩张,8-12英寸产品结构持续升级。中环股份超额达成业绩倍增计划。

    盈利创历史高点,股票处估值洼地

    历史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是TCL科技近5年盈利最高的一年,经营业绩与其前瞻的业务战略布局密切相关。

    2019年,TCL科技重组剥离电视手机等智能终端业务,聚焦发展上游核心的显示器件,从一家传统的家电企业转型为科技企业。2020年,TCL科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围绕光伏新能源以及半导体材料布局第二业务赛道,成为A股稀缺的横跨半导体显示、光伏新能源、半导体三大核心战略赛道股。

    2020年下半年以来,半导体显示及光伏行业均迎来景气高峰,TCL科技核心产品—显示面板和光伏硅片纷纷涨价,带动业绩攀升。

    数据来源:wind

    盈利创造历史高点,TCL科技(000100.SZ)估值却处于近5年以来的新低,截至2022年1月27日收盘,TCL科技股价收盘价5.57元/股,PE(TTM)仅6.8倍,价值洼地显现。

    数据来源:wind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