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观察:主播大战一触即发,网友口嫌体正直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10-22/13:56
  • 双11的战线越拉越长,以致于从十月份开始,双11就成了网上的热评词,平台公布玩法,商家进行预热,主播忙着划重点,吃瓜群众和剁手党则跃跃欲试,想着“看它还能整出什么花来”?

    今年的双11在10月20日晚算是正式拉开序幕,相信昨天大家已经被这样一组数据震惊过了。在首场预售直播中,李佳琦销售额超过106亿元,薇娅销售额超过82亿元,双双创了记录。紧随其后的是雪梨,销售额9.3亿元,单看数据很惊人,但和李佳琦、薇娅的数据一对比,直接断层。

    除了头部主播之间的对决,各大品牌的自直播间也热闹非常,swisse、薇诺娜、悦木之源商家自播还请来迪丽热巴、杨芸晴、杨紫等明星助阵。

    可以说,双11正从平台大战转变为主播大战,品牌选择在头部主播双11的直播间的出现,可以获得商业效率最高的曝光,而主播们以更高的优惠权益来吸引流量,以此来获得双赢。

    不过,从首场预售直播中不难看出,头部主播的优惠红利正在消失,与往年相比,“全年最低”、“全网最低”这样的标签已经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赠品。以YSL圣罗兰的皮气垫为例,该商品在李佳琦直播间和店铺直播间的优惠价格相同,仅在赠品方案上不同,李佳琦直播间赠送的YSL气垫包,在店铺直播间变为黑丝缎亮肌乳 5ml和YSL手机支架,且在自播间标注暗号下单,还可限量加赠化妆包。还有HR绿宝瓶Pro50ml,去年和今年的双11直播间价格都是1580元,但去年赠送的是45ml同款小样,而今年赠品增加到100ml。

    主播们会将赠品转换为“相当于XX折”以此来吸引消费者,但拿不到最低价格的直播间,对消费者而言也就没有了蹲守的价值。“很多赠品的使用率不高,组合套装的需求也不大,虽然看着优惠,但实际还是觉得多花了钱。”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长期的低价策略可能会影响品牌形象,加量不减价既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优惠,又能够保住品牌本有的价格体系。这也就意味着头部主播们的竞争优势正在降低。

    用一组数据来看或许会更直观,淘宝直播数据显示,20日晚23点左右,李佳琦、薇娅的直播间观看人数突破2亿,雪梨、烈儿宝贝直播间的观看人数突破千万。与此同时,雅诗兰黛自播间的观看人数突破千万,兰蔻、欧莱雅的自播间人数也达到500多万。

    而在雅诗兰黛的品牌销量中,雅诗兰黛旗舰店跻身淘宝平台贡献度第二名,超过薇娅、雪梨等头部主播。

    此外,围绕主播本身的争议,也会成为网友争相吐槽的槽点,比如李佳琦曾多次被爆出不尊重女性,说出一些对女性不友好的话,今年上半年的一场直播中,李佳琦称孕妇丑点就丑点,生完孩子让老公带去整容,但其又标榜尊重女性,被吐槽双标。

    商家找主播带货,无非是看重了主播能够用个人魅力引导用户需求,进而产生商品销售,个人形象一旦破灭,不说商家会忙着切割,粉丝也不会买账。

    当然,短时间内头部主播的招牌依然好使,吐槽的有之,一股脑下单的也有,否则就不会有一场直播就创造出百亿销售额的战绩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