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整治APP开屏弹窗乱象 下一个轮到电脑网站弹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7-19/14:38
  • 驱动中国2021年7月19日消息  此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诱导点击等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督促企业解决好在开屏信息页面中存在的一些欺骗误导用户跳转等问题。

    公告称,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新浪微博、爱奇艺等68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已按要求完成整改。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开屏弹窗信息用户投诉举报数量环比下降50%,误导用户点击跳转第三方页面问题同比下降80%。

    微信截图_20210719143542

    此消息一出,直接点燃了网友们的讨论热情,不少网友表示“很多APP秒开秒进,好久都没这种体验了”。但并不是所有APP都取消了开屏广告,还有的APP取消开屏广告没两天,又有了新的开屏广告。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近日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把App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推动完善管理政策和行业标准,组织开展服务感知提升行动,在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适时针对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开展“回头看”,对反复出现违规调用通信录和用户地理位置权限等相关问题的企业,加大惩处力度,确保整改过的问题不反弹、不反复。

    他同时指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APP数量为302万款,相比开展专项整治前的350万款APP下降13%。通过数量调整和违规APP的下架处置,优化了APP质量,使合规APP能够健康发展。应用商店APP抽检问题的发现率稳步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是手机APP的开屏广告令人厌烦,电脑弹窗广告同样是一大毒瘤,据江苏消保委通报,2021年1月至今,江苏省内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共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3737条,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弹窗内置木马病毒、不能一键关闭,内容涉嫌诈骗、低俗等。

    06d3-ksmehzt6136205

    调查结果显示,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暴风影音、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小鸟壁纸等4款存在网络弹窗内容违法现象;从官方渠道下载的30款应用软件中,有11款存在网络弹窗问题,占调查总量的37%,包括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酷我音乐、爱剪辑、360安全浏览器、ACDsee、2345看图王、360安全卫士、QQ、腾讯视频。

    江苏消保委指出,规范网络弹窗,为消费者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空间,在当前显得尤为迫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